2013年

1月2013年1月15日,召开了工作会议。主要内容是:传达住建部建人直(2012)68号文件;宣布秘书长工作分工;讨论《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2013年工作计划》;落实秘书长工作分工;研究制定各分支机构工作目标和责任;研究建设学习型组织;对协会领导进行年度考评。
2月2013年2月1日,召开了文协主席办公会,研究编辑出版《中国环境艺术》期刊。会议由执行主席王大恒主持,副主席贺和平、副秘书长邹向前以及环艺委和期刊等有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为了进一步加大环境艺术宣传力度,占领文化阵地,会议决定组织筹建工作,向出版局申请刊号,争取早日完成创刊任务。
2月18日,召开常务理事会,讨论2013年工作计划。研究在网上展示庆祝党的十八选送的书画、摄影作品等工作。
2月26日,安排上半年工作计划。主持人王大恒,出席人:邹向前、杨亚彪、王学琦、王素平、赵月梅、王震宇、闫长青、王斓、霍玉梅、迟浩文。主要内容有: 定期完成11、12年大事记工作;网上宣传庆十八参评作品,总结庆十八大网上活动。召开网站工作会议,研究网站工作。研究各分支机构换届和工作机构的工作。
2月28日,协会发出中建文字(2013)第01号关于做好2013年度大型纪念文献《中国创意》丛书出版工作的通知。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的指示精神,创立建设文化创意新型文化业态,提高城市建设专业化水平,应广大建设文化创意工作者要求,经研究决定继续做好2013年度《中国创意》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
3月3月6日,召开主席办公会,专题讨论启动建设文化创意师评审工作。研究拟定了(2013)03号协会的通知。
4月4月2日、协会发出中建文美字(2013年)第02号文件《关于发展中国建设美术家会员的通知》,充分发挥美术专业作用,进一步团结广大建设美术工作者,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经研究决定,吸收一批附和入会标准的建设美术家会员。
4月9日,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被部通报的孙宝胜违纪事件。讨论决定免去孙宝胜本会影视专委会职务,解除合同,正式签发了中建文组字(2013)第4号处理通知。
5月5月8日《中国环境艺术》创刊号正式出版,协会发出中建文字(2013) 第 05号文,关于做好征订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岀的:让人民“居住条件更舒适、环境更优美”的指示精神,《中国环境艺术》杂志集指导性、理论性、知识性为一体;以探索和引导中国环境艺术发展方向为己任,指导全国环境艺术专业队伍创造出高水平的文化创意。创办《中国环境艺术》期刊,是全国建设者的大喜事。
5月20日,为了推动建设文化产业化,协会调研组一行四人,由执行主席王大恒领队,赴西藏进行为期一周的建设文化调研。为拟定援藏援教爱心活动计划,提供了依据,撰写了调研报告。在《中国环境艺术》杂志发表了题为《自然之美天下奇观—西藏》的文章。
6月2013年6月20日,建设部原副部长、文化协会高级顾问、书法专委会会长廉仲,因病逝世。他生前为培育建设文化艺术献出了一片爱心。执行主席王大恒代表协会敬献花篮挽联寄托哀思。

悼念廉仲部长!
诗墨永志美德,歌赋长吟雅风。
正气千古流芳,英名百世传颂。
廉仲部长风范大德名垂千古!
7月2013年7月12,召开工作会议,1、传达住建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精神。2、讨论协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3、评选庆十八大文艺活动参赛作品。
8月2013年8月21日,协会党支部举办群众路线学习上党课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听老党员、老干部讲党课。
10月2013年10月16日,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地点:中房集团会议室。参会人员:部督导组田秀增、王敏等5人,王大恒、贺和平、沈东进、杨亚彪、邹向前、张鸿兴、王学琦、何居春、张元端、刘群、韩宪昭、闫长青、王震宇、马瑞保、班树人、赵月梅、王素平、王斓、翟志刚、张杰等共计25人。据悉文协是住建部系统最先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单位。
会议议程:1、协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协会专职负责人对照检查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3、面对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4、讨论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5、部督导组进行了评议,充分肯定了会议务实,准备工作扎实,勇于批评自我批评,整改措施到位会议开的成功。
2013年10月25日,召开协会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协会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出席会议。党支部书记王大恒通报了班子对照检查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整改情况。
11月2013年11月,名誉主席、文学专委会会长姚兵编著的长篇小说《广厦万象》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是描绘建设者火热的生活,具有强烈时代感、鲜明行业特色的建设系统文学领域第一部长篇故事,优秀的建设文学作品。
12月2013年12月12日,由协会执行主席王大恒、副秘书长邹向前、编辑部主编王斓等一行三人,前往西安、西宁对古建中心工作及项目进行调研。
2013年12月23日,文协常务理事会议在京召开。重点研究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二案一划”。1、制定协会班子整改方案。2、讨论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专项整改方案。3、制定规章制度建设计划:4、讨论建立修改各项规章制度。
2013年12月28、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了由执行主席王大恒撰著的《论建设文化创意》一书,这是我会在文化创造方面取得的可喜的成果。建设文化创意理念的提出,树起了我国建设系统是建设文化创意新兴业态诞生地的旗帜,为构筑建设文化艺术创意市场,开辟具有丰厚文化艺术资源的新领域,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