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

1月《中国建设者》第一期刊登了中国建设文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中国建设者》杂志社社长、总编王大恒同志撰写的文章《功高德厚垂千史  高风亮节照山河》,深切怀念肖桐部长。
3月15日中国建设文协在北京召开了常务理事会。会议由中国建设文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王大恒主持。会议的主要议程是:①传达民政部和建设部关于《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复查登记工作》有关指示;②听取分支机构自查情况汇报;③审议中国建设文协分支机构领导成员领导资格的规定;④听取2001年工作总结;⑤审议2002年工作计划。
3月26日中国建设文协常务副主席王大恒向建设部党组提交了《关于实施建设“三下乡、五项服务” 系统工程的可行性报告》简称“三、五工程”, 被建设部采纳。起到了产业文化理论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所产生的积极动力。建设部颁发了建村[2002]第181号文件《关于印发建设系统“三下乡、五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正式在全国建设系统实行。这是充分体现产业文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政府工作服务的典型实例。
4月9日中共建设部直属机关委员会、建党组发[2002]第11号文件,正式批准中共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党支部成立。王大恒同志任支部书记,马洪礼任副书记,张朝贵、邓淑珍、王学琦为委员。
5月20日中国建设文协和中国教育学会高等学校基本建设学会联合发文,“关于高等学校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论坛征集论文、照片的补充通知”。
5月28日中国建设文协发出:中建文字[2002]第05号文件,“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征文活动的通知”。
7月23日民政部正式核准中国建设文协业务主管单位由中国文联变更为建设部,颁发了新的社团法人登记证书。
10月28日中国建设文协、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联合发出:中建联字[2002]第10号文件,“关于加强建设系统文化艺术组织建设的通知”。
11月28日中国建设文协发出:中建文字[2002]第11号文件,“全国建设建材职工庆祝十六大征文获奖作品表彰通报”。
12月从《中国建设者》第6期开始分批发表:庆十六大征文活动优秀文学、书法、美术、摄影作品。
12月中国建设文协向各级领导部门工作报告,主题为:建设建材系统文化建设成就展示——介绍建设系统在文化领域实现十大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