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

1月1日“文协”和《中国建设文摘》联合举办“关于开展讲理想、守纪律、做主人优秀讲演稿评比活动”。
2月20日《中国建设文摘》86年第一期开办“建设战线英雄谱”,宣传了李瑞环、张百发、时传祥、王学礼等劳动模范人物。
4月16日《中国建设文摘》开展推广宣传全国建材行业先进单位、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活动。
4月18日《中国建设文摘》专版宣传唐山地震十周年,建设职工用双手建成一座新唐山的丰功伟绩。
6月16日至22日在安徽省芜湖市召开了“文协”常务理事和《中国建设文摘》记者站站长会议。听取了主编王大恒同志的工作报告,表彰了优秀记者站和个人。会议还研究了举办“首届全国建设建材职工文艺调演”的方案。
8月为推动深化改革《中国建设文摘》开设“为改革开拓者献策”专栏。
10月20日国家建材局局长林汉雄撰文“愿精神文明之花盛开,祝《中国建设文摘》创刊一周年”。中国建筑业联合会会长肖桐,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杨慎、廉仲、储传亨、周干峙,国家建材局副局长何祥,中建总公司总经理马挺贵,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王忠禹(现任国家经贸委主任)为《中国建设文摘》创刊一周年题词。
10月28日建设部办公厅[86]城办秘字第94号文件,正式批复“文协”[86] 第6号“关于加强全国建设职工文化艺术协会组织工作的报告”。明确了“文协”在建设部领导下协同国家建材局、中国建筑工会开展全国性职工文化工作。
12月10日由“文协”和《中国建设文摘》联合举办的评选全国建设书法家活动,入选作品在《中国建设文摘》86年第6期公开发表,并发出选票请广大职工评选。
12月26日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国家建材局、中国城建建材工会、全国建设职工文化艺术协会四家联合发出[86]城政字645号文件:“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建设建材职工文艺调演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