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保集团:历卅五风雨创伟业 扬天保文化谱华章

  •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02日

天佑其成,保盈持泰。天保集团成立于1985年,总部位于京南卫星城涿州,区位优势显著,北跨50公里至首都天安门,南越50公里至雄安新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直线距离不足25公里。自成立以来,全体天保人在董事长的带领下,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建设成为了特色文化引领和高新技术驱动的现代化企业,并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以“国际天保”为目标,夯实“百年天保、百年品牌”的奋斗征程。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集团创始人李保田先生凭借前瞻性思维、国际化视野、超前发展思路,破题前行促改革,激发创新强品质,他的创业之路成为集团上下熟知且难忘的历史,也激励着一代代天保人锐意进取。“创始人文化”更融会贯通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同时带动了“天保文化”历经萌芽、雏形、确立、整合四个重要发展阶段,引领着天保人不断创造历史、创造辉煌。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李保田退伍返乡创业,在创业的多次尝试后接触到建筑工程领域。28岁的他拜师学艺,成立“涿州市南马乡宝田修建队”,以承建民宅开始,1990年进军北京建筑市场,成立了“涿州市南马建筑安装公司”,1998年更名为“天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公司重心转移到家乡河北涿州。2004年,公司更名为“涿州市天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更名为“天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11月11日,中国天保集团发展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股份代码1427.HK,标志着天保集团正式步入国际资本市场。

微信图片_20201102145850.jpg

智慧创造财富、智慧创造历史、智慧创造人生。集团通过实施“天保文化”工程,打造卓越的企业文化,催生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将文化内容的整合提升贯穿于建筑艺术的创新发展中,统筹建设工程、地产开发、工业生产、旅游医养、综合投资五大主业,着力打造天保品牌,实现了企业可持续发展。2015年至2019年度,集团产值年平均增长18%,呈现了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2020年,集团“八五规划”拉开帷幕。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文以化之,文以铸之”。天保集团在创始人文化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奋斗,孕育了浓厚且独特的“天保文化”体系。

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构建天保文化体系

集团1985年至1994年为创业初期(文化萌芽),1995年至2004年为发展期(文化雏形),2005年至2014年为蓬勃发展期(文化确立),2015年至今为成熟期(文化整合),确定了公司的文化定位。

微信图片_20201102145856.png

天保集团坚持把企业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硬支撑”,从战略高度出发,打造天保品牌,塑造天保名片,以公司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为核心,确定了“三二一”文化体系,即“三个天保理念——管理理念、经营理念、人才理念”、“两个天保精神——工作精神、团队精神”、“一个天保质量方针”,同时依托“党群组织文化、军事管理文化、企业创新文化”三个重要支柱,发挥人才优势,实现企业、员工、客户、社会的和谐发展,以肩头扛着责任担当,以行动彰显家国情怀,以实力奠定发展基础。

1.党群组织文化

高举旗帜跟党走,牢记初心永向前。天保集团党组织成立于1994年12月,在党组织引领和上级群团组织关怀下,集团工会、妇委会、团委分别于2000年、2009年、2010年成立。伴随着党群组织的相继成立,天保集团建立了党、工、团、妇“四位一体”联动共建机制,开创了以党委为核心,工会、团委和妇联为纽带的“工作互促、活动互融、资源共享”的新局面,牢牢把握党的指示精神,融入贯彻“以思想教育锤炼党性,以党群活动凝聚人心”的理念,扎实推进企业党群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102145859.jpg


天保集团党、工、团、妇组织成立后,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党建方面编制《天保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手册》,明确了党的宗旨、基本路线、党员的权利义务、三会一课等制度,实行党委班子与行政班子领导“双向深入、交叉任职”,把党建与企业管理相结合,目前下设八个党支部,拥有党员246名;工建方面将工会主席职责、工会工作制度、会员权利与义务等方面均做出明确规定;妇联方面将妇委会工作职责、管理制度、家风教育均列入制度;团委组织健全了“三会两制一课”等各项共青团制度,创新了青年人才培育机制,为党组织及企业输送新鲜血液。

党委构建了“领导关怀、党员大会、作风锤炼、党员示范岗、红色教育、党内活动、党员激励机制、党员活动日”党建八大板块,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广泛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积极发展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组织红色旅游、党史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等文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工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互助一日捐、职工福利、工会活动、公益事业”工建五大模块,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接收合理化建议,为员工提供体检、保险、住房等福利,利用趣味运动会、辩论赛、联欢会等活动放松身心;同时开展精准扶贫、支持文化事业、设立天保助学基金,截至2020年,集团累计为支持公益事业,捐赠数额累计超亿元。

团委、妇委会充分发挥对青年团员、妇女职工的引领作用,建立青年团员发展、妇女权益保护机制,广泛开展助力创城、植树活动、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各项活动,举行“年度优秀员工”、“三八红旗手”、“十佳女职工标兵”等荣誉称号评选,同时带动“书香家庭”、“最美家庭”创建,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2.军事管理文化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天保集团创始人李保田先生曾是一名军人,从军生涯造就了他刚毅、凛然的性格,也开启了企业管理军事文化的篇章。

军事人才文化:天保集团人才队伍中有众多退伍军人身份职工,在新员工招聘过程中,同等条件下,对退伍军人优先录用;军事仪表文化:天保集团注重军队整齐划一的风格,从2003年起,统一为员工定制工服、工牌,将党徽、工牌、工服标识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作为提升企业形象,鼓舞员工士气,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途径;军事生活文化:集团实行早操制度,增强员工健康体质,提升员工精气神。同时,集团定期按照军队宿舍规格,开展职工宿舍卫生评比活动,对被褥叠放、生活用品陈列、卫生等各方面进行检查;军事警卫文化:集团发扬拥军爱军的优良作风,积极组建天保集团民兵组织并及时向涿州当地武装部报备,为地区武装力量贡献民营企业的一份力。

3.企业创新文化

“不日新者必日退”。集团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升级”的发展战略,建立了“三个新”(新研发、新科技、新应用)的企业创新文化,设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天保设计院,公司每年设立专项基金用于科技成果的奖励和对科技开发、研究和创新工作的补贴,极大地调动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科技氛围。

微信图片_20201102145903.jpg

新研发——公司先后制定了《科技进步管理规定》、《创新立项制度》、《QC小组活动实施细则》,每年对创新工作人员进行表彰,调动了员工对工作管理改进的积极性,坚持开展群众性的QC小组、科技攻关、工艺研发等活动,累计荣获QC成果近百项,获得44项专利成果,工法30项。

新科技——集团倡导新科技,2016年3月成立BIM中心,积极引入BIM技术,制定了《BIM技术标准体系》,设立中国图学会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一级考点,培养了百余名BIM人才,用于技术改造、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的推广,将BIM技术配合智慧工地系统应用于中都银座项目,全面推动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向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进发,先后荣获首届建筑装饰BIM大赛优秀奖、河北省首届建设工程燕赵杯BIM技术应用大赛综合组一等奖。

新应用——集团整合“好视通”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用友”NC财务系统,明源销售系统、“群杰”智能印章系统,全方位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项目管理、财务管理、行政管理,降本提效、严控风险,保驾集团高效运营。

天保集团以质量求生存,以创优质工程为发展目标,着力推动工程质量提升,累计荣获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项——鲁班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项,河北省安济杯14项,省市级安全文明工地11项,逐步形成天保建设品牌。

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奠定企业文化基石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天保集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坚持“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考核、人才选拔”的人才管理架构,建立完整绩效制度,发挥人才资源优质,弘扬企业文化,宣传天保精神。

人才引进:实施多措并举,招聘上岗“高、精、专”管理、技术人才三百余名,补充到集团各区域、项目、部门战线;人才培养: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相结合,将科学、先进的建筑技术、创新创优、财务管理、企业文化等内容,有效促进“全员学习、团队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组织的建立和完善;人才考核:高层领导牵头调整完善集团、部门、个人KPI绩效指标,实施季度绩效考核与年度末位淘汰,实现薪酬与绩效奖金无缝对接,有效提升全员主观能动性;人才选拔:考核迸发紧迫,催人奋进,破格选用90后以及军转干部进入集团管理岗位。

集团始终坚持“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公司领导”的原则,对员工进行培养、提拔和任用。培养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发挥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榜样作用、聚合作用。

三、藏之名山,传之其人,丰富天保文化载体

1.天保馆

天保馆创建于2016年,共设创始人展厅、领导人展厅、发展历程展厅、古建筑展厅、老物件展厅等共18个展区,展馆以图片展板、实物展示、视频宣传等形式,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的方式充分展现了创始人带领一代代天保人三十五年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展现了天保集团聚燕赵之隽秀、汇京畿之精华的优势。

天保馆以开放、传承、创新、共享的思路,全面整合企业文化精髓,自开馆以来,截止目前共接待政界、文化界、商界等各级领导及友人10万余人,为企业文化的传播、交流、融合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书画院

天保书画院成立于2003年,由董事长倾心创办,展馆总面积1700平米,分为五湖墨缘、范阳古韵、四海丹青、品茗赏艺四个展厅,共收藏名人字画作品一万余幅。

天保书画院的设立,既塑造了独特的天保企业文化,又为传承中华传统特色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天保集团先后举办了国家、省、市书画大展共十六次,先后组织了多次大型全国书画展、创作、采风、笔会等文化艺术活动。

3.融媒体

集团始终重视企业内外部宣传,不仅开发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账号、抖音短视频平台、今日头条、新闻频道等媒体渠道,还拍摄了《天择》微电影、企业宣传片,创作了《天保情》、《咱们天保有力量》歌曲、《天择》连环画、《天保资讯》季刊、《范阳文丛》文摘、上市宣传画册、企业宣传册,建设制作了楼层展板、办公职责牌、手提袋、名片、纸杯等一系列企业文化的形式与内容,通过“融媒体“平台,丰富传播形式,讲好天保故事,展示发展成果,提升企业社会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01102152316.jpg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一、市场拓展 资质升级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保集团依靠扎根基层、重视细节的“天保文化”体系,强化战略引领、整合内外资源、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合作共赢、提升品牌价值。市场覆盖京津冀、鲁豫晋、川渝湘、陕甘蒙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现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等十余项国家级资质。

二、创始领导 前瞻引领

天保集团董事长李保田高度重视公司文化体系建设和品牌建设,荣获了“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家”、“全国建筑业先进工作者”、“中国工程建设优秀高级职业经理人”、“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突出贡献者”、“河北省建筑业优秀企业管理者”、“河北省优秀企业家”、“河北省企业诚信建设优秀工作者”、“河北省建筑业优秀企业管理者”等荣誉称号。

三、工程管理 荣誉连连

天保集团连续多年获得“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建筑业AAA级信用企业”、“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全国建筑业先进企业”、“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优秀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200余项国家、省市级企业奖项;荣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广厦奖”、“建设科技示范工程”等300余项工程管理奖项,“天保”已是河北省百强民营企业、中国建筑业最具成长性百强企业,为提高“河北制造”品牌在国内的影响力做出了一定贡献。

四、党群组织 模范争先

集团党委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取得了显著成绩,多次被中共保定市委、涿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共涿州市委组织部授予“‘五好’企业党组织”、被中共保定市委组织部授予“保定市党建星火示范点”等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集团工会先后荣获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河北省五一奖状、3A级河北省先进基层工会组织等荣誉,工会牵头的保鑫创新工作室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河北省工人先锋号”、“河北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称号。

集团青年团员、干部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河北省‘冀青之星’”、“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保定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保定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保定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集团团委荣获“保定市五四红旗团委”、“涿州市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妇委会成立以来,得到了各级妇联的大力支持,荣获了“保定市巾帼文明岗”、“涿州市优秀妇联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五、规划蓝图 稳步向前

天保集团把握市场发展方向,积极拓展全国市场,创新发展承包模式,采用EPC、PPP合作模式,在产值、收益上实现双突破,依托建筑基业发展CL建筑体系,探索引进装配式产业,有效推动集团绿色节能技术发展。

天保人创新思变,以永不懈怠的拼搏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成为天保事业的拓荒者;天保人蓄力待发,以实力赢得尊重,协同共享汇聚成砥砺前行的强劲动能,成为天保事业的建设者;天保人积尺寸之功,同心合力雕琢出一座座凝固的艺术精品,成为天保事业的见证者。

盛业辉煌既往事,任重道远奋进时。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天保人将齐心协力开新篇、奋发有为闯新路,用满腔的豪情书写“百年天保,百年品牌”伟大梦想的新篇章,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