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推进产业文化建设

  •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21日

新时代呼唤---推进产业文化建设

                                       宇 恒

 新时代经济发展集中反应在产业发展上,转变的重点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要依靠产业文化提供智力的支持;转换增长动力要依据市场需求和产业政策护航。产业文化是产业发展的科学结晶,是各个不同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的标志,是人类改造自然、改造社会,创造生存空间的能力和智慧的总和,是人类社会共有的宝贵财富。产业文化对产业整体发展起着预测和推动的作用,既表现在物质方面也表现在精神方面,既为现实服务又有历史的延续性和对未来的限定性。新时代我国的经济发展,呼唤加强产业文化理论研究,产业文化对社会经济和文化发展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什么?这是产业文化的首要课题,是各级管理者、企业家必须明白的基本知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党中央深刻认识把握经济规律,对新时代的经济发展特征进行全面分析做出的科学论断。

产业文化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新时代我国经济总量迈上新高度,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9.1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对国际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30%;产业发展水平稳定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276美元。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制造业连续10年增加值居世界首位。2019年我国面对新冠肺炎严重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中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在这伟大精神鼓舞下,彰显了文化推动产业发展的巨大能量。围绕产业文化的支持,产业政策不断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链不断创新,新业态、新动能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2019年底我国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3件,到今年6月底增加到14.3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我国已升到第14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扩大内需、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蓝天、碧云、净土保卫战等重大决策,推动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新格局。

产业文化为构建现代产业经济体系筑牢坚实基础。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是提升我国经济竞争力和创新力赢得国际市场主动权的时代需要。建设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原始动态,也是培育文化的摇篮。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可以看到,由最初的架木筑巢、秦砖汉瓦,到今天的高楼大厦,公路桥梁,都在向人们诉说着一个真理;这就是建设产生了文化。人们建设了城市,产生了城市文化;建设了长城产生了长城文化;建设了港珠澳大桥,产生了大桥文化;无数建设文化艺术证明,建设是文化之源。而产业文化是人们在不同生产领域建设中,所构筑成的具有独自产业特色的形体结构。文化是灵魂。每个人都生活在文化的潜移默化之中。国家没有文化不兴,产业没有文化不盛,企业没有文化不展,人没有文化不明。要实现我国绿色、高端、高质量发展走出国门,必须弘扬建设文化、产业文化。   

产业文化理论研究,是1986年由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首先提出并开展研究的,于19901月在《中国建设文摘》上,开展了建设系统产业文化大讨论,得到了领导及社会各界专家的肯定和普遍认同,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为了深入产业文化理论研究,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设立了产业文化理论专业委员会,由一批资深望重的专家对产业文化理论进行了广泛、系统的研究,在《中国建设者》会刊中设立了专栏,常年征集论文并选登,还采取研讨会,培训班等形式进行普及宣传,使产业文化建设走向一个新的高度。经过三十多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产业文化取得了丰硕成果,建设部将推进产业文化建设正式列入工作指导意见,这是对产业文化理论研究的充分肯定。在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沐浴下,建设者勇于创新、大胆创业,创立了建设文化艺术和产业文化理论,培育了城市文化、居住文化、建材文化、环境艺术、公共艺术、装饰艺术等新文化业态,这是建设建材系统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文化结晶,是广大建设者献给祖国和人民的优秀文化成果。

  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全国建设建材系统产业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我们欣喜的看到建设领域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兴起,新型的建设、建材文化业态正在形成,这就是建设文化产业新业态和新型建材文化艺术产品。艺术玻璃、水泥文化制品、石雕、木刻、艺术砖瓦、艺术照明、水景喷泉等等,提升了城乡建设文化水平,丰富了产品的文化内涵,赋予了建设项目文化灵魂。这是建设建材系统实现绿色,高瑞,高质量发展的一招。实践证明大量建设项目由艺术产品而增加附加值取得了丰厚经济效益同时,又为美化人民生活,建设美丽中国做出了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普及产业文化知识,这是求发展的新思路,工作中的新举措,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加强产业文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产业文化理论与经济建设生产实际紧密结合的新局面。产业文化推动我国建设事业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在一带一路伟大工程建设中树立了中国形象,弘扬了中国文化,传播了中华文明。中国建设文化,建材艺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将大放光彩。一切有识之士投身建设文化艺术领域必定大有作为,必将创建更加伟大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