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访谈录——注重人居环境的生态性、经济性、文化艺术性

  • 更新时间:2012年04月04日

——访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  张元端

问:当前,关注人居环境已经成为当代国际社会的一个潮流,成为各国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中国也已设立了我们自己的人居环境奖。那么,人居环境的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呢?
答:我认为一个好的人居环境应当体现三个方面的基本要求:第一是生态性,即要具备优良的生态条件;第二是经济性,即贯彻节约型社会的原则;第三是文化艺术性。

问:请您谈谈生态性的含义。
答:人居环境可分为室内环境还是室外环境(公共环境)。室内、外环境都要达到生态结构健全、生态系统平衡、生态链条完整的要求。
就室内环境来说,各项建筑规划设计规范的指标,例如节能、节水,以及采光、通风、日照、保温、隔热、隔音等等的指标,其本质都是生态指标。因而也都是必须通过各种技术经济措施来加以实现的硬指标。
例如,以节能而言,除了合理地规划布局和配置功能分区,改善建筑朝向、体形系数以外,还应当“从头到脚”,即从屋顶到外墙、到地面,配套应用保温隔热先进节能技术。(1)采用复合墙体外围护结构和节能门窗:采用由承重材料与高效保温材料组成的复合墙体。例如,外墙内保温(在钢筋混凝土和混凝土砌块内安放厚度为2厘米左右的保温材料);外墙外保温(在钢筋混凝土和混凝土砌块外覆盖3厘米厚的防水保温材料)等等。节能门窗则普遍采用双层玻璃或中空塑料门窗,阻断型铝合金门窗等等。(2)采用国际上先进的分户独立供暖供热系统(每户由具有控制系统的独立燃气壁挂锅炉供热与供暖)、地板辐射采暖等新技术。并配套使用外墙、屋顶和地面的保温隔热技术,使业主在不用安装空调的情况下,也可享受四季如春的适宜温度。(3)采用户式中央空调与中央新风系统,既保证了室内良好空气品质,又节约了能源。(4)采用可持续利用能源。例如,充分利用太阳能。目前应用最广泛、最成熟的技术是太阳热水器。关键是正确地对待节能成本的问题。节能住宅虽然提高了建造成本,但入住以后却能降低使用成本,减少住房消费,从长远来看是经济实惠的。例如,使用复合墙体以后,虽说住宅的成本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上升60至70元左右,但住宅的品质将大大提高,入住后的能耗费用支出亦会明显减少。
又如,以节水而言,应该本着资源综合利用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大力推广中水系统和雨水搜集系统。特别是人造水景住宅,更要通过中水系统和雨水搜集系统来作水景的补给水源。
再如,现在有一个新生的室内环境问题就是装修污染,对于精装修房的开发,开发商和装修商必须认真解决好这个问题。
就室外环境来说,首先要保证“原生环境”因素,例如土壤、岩石、水、空气等的清洁无污染。原生环境解决好了,“次生环境”因素,例如植物、动物、微生物就有了生存的依托,就会保持蓬勃的、多样性的发展。当前室外环境有两大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缺乏高大树种,“绿地不少、绿荫不足”。前一段时间北方地区奇热,骄阳似火,林荫遮阳的问题更加突出,人们就更加怀念林荫大道、林荫广场了。我认为不一定非要把现成的大树搬到小区来,这样很费钱。也不能保证成活。不能一味选栽那些观赏性的树型小巧的树种,而是要选栽高大的乔木树种,特别是乡土树种。小区的景观和道路两侧都应种大树,达到绿树成荫。配以朴素雅致的坐椅,供居民户外休憩、邻里交往。第二个问题是“面水景”的水质污染,特别是“富营养化”问题,解决起来费用很高,应当慎用。

问:那么对人居环境的经济性有些什么要求呢?
答:经济性就是要贯彻节约型社会的原则。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综合利用资源,发展循环经济等等,既是生态问题,也是经济问题。特别是在目前国家对房地产也进行调控、控制房价上涨过快的大背景下,更要讲究人居环境的经济性,降低开发成本。
无论是高、中、低不同档次的商品住宅,都要讲究经济性。居住环境的档次拉得太大,反差太大,会产生许多负面作用。建国初期,国家就对建筑设计提出过“经济、适用、美观”的方针。其排列顺序首先是经济,第二是适用,第三是美观。这个排序不但是过去有指导意义,现在虽然经济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按照节约型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这种排序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在人居环境建设中,要讲究经济性,克服奢侈浪费、华而不实的现象。
举例来说,有的小区把景观搞得很繁杂、很豪华,景观设施过于密集,发生了“景观拥挤症”。甚至有的在一个小区内搞了好几个喷泉水景。而实际上由于物业管理费用的限制,也由于水资源的限制,喷泉一年开不到一、两次,等于是摆设。小区景观应该提倡朴素自然,应该本着经济的原则,本着符合本地资源条件的原则,降低开发成本,从而降低房价。

问:目前城市建设和住宅小区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千城一面”、“千楼—面”的“趋同”现象,这是不是所以要强调环境文化艺术性的现实原因?
答:是的。一个好的人居环境必然要传承文脉和乡土文化,同时具有高度的环境艺术水平,充分体现出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时代的环境文化艺术特征。这些特征,
就建筑造型而言,巴山蜀水之间的“吊脚楼”民居(遗憾的是个别大城市中的许多吊脚楼民居都以各种理由拆除掉了),就与黄土高原地区的窑洞式住宅和拱券住宅、北京的四合院住宅、江南地区的粉墙黛瓦马头墙住宅以及福建、广东、广西的客家土楼住宅大相异趣。
过去对江南民居研究和宣传较多,其实各地民居都有它们的独到之处。例如,广东地区的民居,无论是建筑造型,还是景观,都有这鲜明的地域特色,独树一帜,深得国内外好评。岭南的传统民居,善于华丽的屋脊装饰、强调门面的端庄气派、山墙造型丰富多彩,以及艺术性极高的柱范、与自然融合的色彩处理、材美工巧的装饰装修等等,都给人以强烈的艺术享受。岭南的园林景观,既参考苏杭园林的精华,又吸取欧式园林的手法,中西合璧,开朗明快。加上水量丰沛,又山多奇石,营造水景、石景可谓运用自如,自成一派。因此,我们要把各地的建筑文化艺术优秀传统很好地加以继承发扬。

二○○五年七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