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文化艺术概论

作者:王大恒

出版:中国城市出版社

内容简介

人世间的一切都在建设之中,建设文化艺术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在居住、交通、旅游、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建设文化艺术与人的关系最密切,时刻伴随在人们的身边,谁也离不开。建设文化艺术的内容十分广泛,在建设系统主要体现在产业文化、居住文化艺术、环境文化艺术、城市文化艺术、建筑文化艺术、园林文化艺术、环卫文化艺术、规划、设计文化艺术、水文化、公交文化等方面,由此构成了建设文化艺术体系。建设需要文化艺术,文化艺术需要建设。

编辑推荐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概论》:中国居住文化艺术论,中国城市环境艺术论,中国城市文化艺术论,中国环卫文化论。

作者简介

王大恒,编审、教授。现任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悲鸿美术高等职业学院名誉院长、客座教授,清华大学城市艺术设计管理策划高级研修班总顾问。

王大恒同志长期致力于建设文化艺术事业,发起、组织创办了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和全国建设建材系统第一份综合性文化艺术期刊《中国建设者》杂志,担任总编辑、社长。他勤于探索、勇于创新,首创了产业文化理论和建设文化艺术理论,受到专家的肯定和好评。为了推动全国建设建材系统文化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他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先后组织举办了全国建设建材系统20多项各类大型首届文化艺术活动,开创了全国建设文化艺术之最。他先后担任《中国艺术报》专刊主编,中央民族大学客座教授,清华大学城市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主任,中国建设文化、经济、科技联合开发委员会主席等职务。被列入《中国当代创业英才》、《中国专家人才库》、《中国专家大辞典》、《世界名人录》。

目录

略论建设文化艺术与产业文化
一、研究产业文化,提高建设管理水平
二、确立产业文化观念,提高行业整体形象
三、产业文化的形成、发展与学科的归属
四、产业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中国居住文化艺术论
第一章【居住文化艺术的基础知识】
第一节什么是居住文化艺术
一、居住文化艺术的基本概念
二、中国居住文化艺术的历史简况
三、居住文化艺术的形态与系统
第二节中国居住文化艺术的类型
一、庭院式住宅
二、干栏式住宅
三、窑洞式住宅
四、碉房式住宅
五、帐篷式住宅
六、其他住宅形式

第二章【居住文化艺术的比族特色】
第一节 四合院文化艺术
一、旧合院与门文化艺术
二、环境艺术的特色
第二节丰富多彩的民族居住文化艺术
一、徽州民居文化艺术
二、民族文化艺术在民届的体现

第三章【现代膳住文化艺术】
第一节 现代居住文化艺术的基本特征
一、现代居住文化艺术十大特征
二、现代居信文化艺术理念
第二节 居住文化艺术与住宅现代化
一、 住宅现代化建设
二、住宅现代化的标志
第三节 居住文化艺术的创新
一、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
二、当前房地产的热点问题

第四章 【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
第一节 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是城市化的产物
一、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的形成
二、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的应用
第二节 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结构
一、现代住宅环境艺术要素
二、现代住宅环境艺术的目标

第五章 【居住文化的诚信体系】
第一节 诚信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诚信是居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居住文化的五种偏差八大问题
第二节 加强房地产市场诚信文化建设
一、诚信体制机制规范化
二、诚信体系标准化
二、加强行业监管

 

 

中国城市环境艺术论
第一章 【环境艺术概念与分期】
第一节 环境艺术的基本概念
一、什么是环境
二、什么足艺术
三、什么是城市环境艺术
第二节 中国环境艺术的三个历史阶段
一、对中国环境艺术史的认识
二、环境艺术发祥阶段
三、环境艺术发展阶段
四、环境艺术产业化阶段

第二章 【环境艺术特征与三大系统】
第一节 环境艺术的本质与特征
一、坏境艺术的本质
二、环境艺术的特征
第二节 城市环境艺术三大系统
一、整体布局系统
二、文化生态系统
三、城市色彩系统

第三章 【城市环境艺术策划与设计】
第一节 城市环境艺术策划
一、策划的总体控制概念
二、策划与创意
三、环境功能构思
第二节 城市环境艺术设计
一、园林艺术与建筑小品
二、山石与水景
三、雕塑与环境艺术

第四章 【城市环境艺术结构】
第一节 街道环境艺术
一、街道环境艺术的组成
二、城市普通干道环境艺术的作用
三、步行街与商业街的环境艺术
四、环城路与桥梁的环境艺术
第二节 城市中心与广场环境艺术
一、中心区的功能
二、城市广场的类型

第五章 【环境艺术的传统文化特色】
第一节 环境艺术的两大中国特色
一、环境艺术的龙文化特色
二、环境艺术的建筑文化特色
第二节 环境艺术的避讳
一、避讳的常识
二、避讳埘现实的影响

第六章 【环境艺术产业化】
第一节 环境艺术行业的形成
一、环境艺术行业形成的基本条件
二、企业的发展是环境岂术行业形成的客观条件
第二节 环境艺术与相关行业的关系
一、相关行业范围
一、环境艺术与有相关行业的区别
第三节 环境艺术行业的深化
一、职业化、系统化
二、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三、强化职业技能

中国城市文化艺术论
第一章 【城市文化艺术的基础知识】
第一节 文化概念
一、“文化”一词的来源
二、各种不同的文化定义
第二节 城市文化艺术诠释
一、什么是城市文化艺术
二、城市文化艺术的本质

第二章 【中国城市文化艺术渊源】
第一节 城与市的构成
第二节 城市历史地理文化概念
一、城市历史地理的基本常识
二、城市地理位置与称呼
第三节 地理环境与传统文化艺术
一、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
二、地域文化

第三章 【城市文化艺术的历史传承】
第一节 城市文化艺术与儒家文化
一、儒家思想对建设文化的影响
二、从孔庙看传统建设文化艺术
三、从孔府看古代制度文化与艺术
四、从孔林看古代墓葬文化
第二节 城市文化艺术与道教
一、武当山道教建筑艺术特色
二、白云观建筑与城市文化
三、和谐的道教建设文化
第三节 城市文化艺术与佛教
一、佛教的类别
二、佛教寺庙
三、佛雕艺术

第四章 【城市文化艺术的现实应用】
第一节 城市文化艺术和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审要地位
一、城市文化艺术是城市总体规划重要组成部分
二、城市文化艺术在城市化建设中的和用心谐作用
三、传承文脉,保护城市历史文化艺术遗产
第二节 城市特色与城市文化艺术
一、城市特色的认识
二、伸展城市文化艺术特色
……
第五章 【城市文化艺术规划设计】
第六章 【城市文化与生态文明】
第七章 【城市防灾文化】
第八章 【城市文化艺术建设范例】

 

 

中国环卫化论
第一章 【提高环卫文化软实力】
第二章 【站在文化的高度看环卫】
第三章 【环卫文化的两在主题】
第四章 【厕所与环境艺术】
第五章 【环卫文化重在科学管理】
第六章 【时代呼唤环卫文化】

 
序 言
 
当今时代,文化已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弘扬中华文化,推进文化创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中国建设文化艺术概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雨露出版发行了。作者满怀强烈的责任感,用辛勤的汗水记录了建设文化艺术的实践,以澎湃的激情弘扬产业文化,留下了继往开来不可磨灭的时代印迹。
 
自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我们亲自参与了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创业的全过程,目睹了王大恒同志在建设文化艺术领域长达25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他思想敏捷,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在20世纪80年代发起成立了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是全国建设建材系统产业文化社团创始人之一,同时又创办了全国建设建材系统第一个文化艺术期刊《中国建设文摘》,后更名《中国建设者》。他在理论研究中最早提出了 “建设文化艺术”与“产业文化”概念,并组织全系统开展理论研讨和实践活动,为环境艺术产业化的兴起奔走呼号。还将建设文化艺术理论搬进清华、南开等大学的讲坛,培训城市高级管理人员,成为这一领域的开拓者。他那种坚持原则,敬老重义,艰苦奋斗,献身建设文化艺术事业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大家,使更多的有识之士团结在一起,为弘扬建设文化艺术无私地奉献青春。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概论》的出版是作者践行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的成果。《中国建设文化艺术概论》分为产业文化和城市文化两大部分。建设文化艺术涵盖范围很广,作者在这里主要论述了建设系统产业文化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概况。在产业文化篇内,分为《中国居住文化艺术论》和《中国城市环境艺术论》;在城市文化篇中分为《中国城市文化艺术论》和《中国环卫文化论》。作者通过对房地产行业和新兴的环境艺术行业以及城市文化艺术、环卫文化艺术等四大系统的探讨,进一步论述了建设文化艺术理论体系的内涵与外延和产业文化。文章紧紧围绕建设文化艺术的主题,列举了大量亲身实践,从文化艺术的视觉进行深入浅出的探讨,具有丰富的知识性、趣味性、资料性,是城市管理干部参考学习的应备读本。
 
产业文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在全国建设系统和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下,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特別是在运用产业文化理论推动环境艺术新型行业体系建设方面,实现了产业文化理论的实践与创新,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同。2003年3月,建设部《关于2003年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精[2003]42号)文件,号召全国建设系统“结合行业特点,积极推进产业文化建设……”,由政府部门确认产业文化概念,这是对广大参与产业文化研究人员和作者的充分肯定和鼓舞。《中国建设文化艺术概论》不仅是作者的研究成果,也是广大参与者的宝贵财富,我们为在开创建设文化艺术事业中,奉献过一份真情和力量而感到欣慰和自豪。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概论》赋予了建设文化艺术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对推进文化创新,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软实力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十五年的执着追求,勤奋耕耘,构筑了建设文化艺术的辉煌,回首奋斗的历程,使人欣慰,展望未来的前景使人振奋,祝愿中国建设文化艺术事业更加繁荣。
 
原建设部部长:林汉雄
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会长:廉 仲
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杨 慎
原中央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郭锡权
原中国建筑科学院院长:袁镜身
 
注:杨慎同志在任建设部副部长期间担任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主席,为祝贺本书出版撰写了序言,并提议由亲身经历建设文化创业历史的几位老领导联名作序,其意为共同表达对这段历程的认证和对王大恒同志工作的肯定。此建议得到赞同,故有此联名之序。
 
导 读
 
亮点之一、建设文化艺术观念
 
这是一个新亮点,建设文化艺术观念的提出是理论的创新。对建设领域文化艺术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概论》具有丰富的知识性、趣味性、资料性,是城市管理、规划、设计、环境、环卫、住房管理干部参考学习的应备读本。

 


 
“人世间的一切都在建设之中,建设文化艺术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求。在居住、交通、旅游、工作、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建设文化艺术与人的关系最密切,时刻伴随在人们的身边,谁也离不开。‘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可能是因为人们生活在建设之中,关系太密切的原因,就很轻易的忽视了它,对建设文化艺术的认识反而淡薄。因此大声呼唤,大力弘扬,积极宣传和努力树立建设文化艺术观念是时代的迫切需要。建设文化艺术的内容十分广泛,在建设系统主要体现在产业文化、居住文化艺术、环境文化艺术、城市文化艺术、建筑文化艺术、园林文化艺术、环卫文化艺术、规划、设计文化艺术、水文化、公交文化等方面,由此构成了建设文化艺术体系。提高城市管理干部、规划、设计、施工人员对建设文化艺术的认识,确立建设文化艺术观念,推进文化创新,发挥建设文化艺术在和谐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增强、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提升民族整体文化素质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亮点之二、产业文化理论
 
这是又一个亮点,产业文化与企业文化不同,产业文化是作者的理论创新。“提出产业文化这个概念的目的,在于把无意识、无系统的产业文化及其作用意识化、系统化,从而使人们掌握产业发展规律,提高产业文化素质,自觉地推动产业生产的发展。产业文化是研究社会中各产业主体的形成与演变,产业主体发展方向和产业整体形象,强化产业集体意识和集体行为从而增强国家经济、文化竞争力。”
 
亮点之三、居住文化艺术
 
“提出‘居住文化艺术’观念,把居住文化与艺术合并进行研究,是由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在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的。居住无文化不活,无艺术不美,居住不仅是文化而且是艺术,居住文化艺术概念的提出是一项创新,从源头上使居住文化艺术得到升华和拓展,成为居住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
 
亮点之四、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
 
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是为了应对当代“环境危机、文化特色丧失”的现象,在传统居住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学科。“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的特征是:从科学的角度,研究当代住宅的环境艺术,集中研究当代人在选择住房中,所碰到的在住宅内外环境方面所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是面向住宅这个人们离不开的实际物体进行专题研究,言之有物,实而无华,是一门立体的、动态的、大众的、实用的住宅环境艺术学科。”
 
亮点之五、环境艺术的传统文化特色
 
重点讲述环境艺术的两大中国特色,是一大亮点。“中国环境艺术的传统文化特色反映在各个方面,最普遍、最集中的表现在民族文化和建筑艺术两大系列。科学研究,合理排序相互之间的地位和联系,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强调艺术序列要有连续性,使环境艺术达到整体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充分展现城市环境艺术特有的文化内涵。”
 
亮点之六、环境艺术的避讳
 
“避讳在中国的历史中是一种特有的重要文化现象。古代的避讳制度,涉及社会各个方面,是环境艺术工作者应该了解的重要内容。如果缺乏避讳的常识,对古代的建筑,历史文化内涵和避讳就不会理解,甚至在环境艺术创作中不自觉的犯了讳,造成不应有的影响和损失。因此环境艺术设计者要懂得避讳。”
 
亮点之七、环境艺术产业化
 
“在本章专题讲环境艺术产业化,其目的是,通过深入的探讨,进一步提高人们对环境艺术的重视,积极推动确立环境艺术行业体系,加快产业结构、产业市场、产业政策、产业组织等各个方面的建设步伐,促进环境艺术这个朝气蓬勃的新兴行业健康的发展。”
 
亮点之八、城市文化艺术特色
 
文章提出:“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核心是构建城市文化艺术特色,这是城市管理者,城市文化艺术设计者永恒的主题。城市文化艺术特色是根治‘千城一面’、‘文化趋同’现象的法宝。”
 
“那些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艺术资源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资本。”“城市的经济和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经济基础的城市,文化艺术是无根之木,没有文化艺术特色的城市,经济则是没有灵魂的躯壳。”
 
亮点之九、城市艺术设计学
 
在我国城市艺术设计中呈现出不断创新的喜人局面,其中“城市艺术设计学”概念的提出与研究,是城市艺术领域新的有益的探索。文章讲述了“城市艺术设计学的概念”对深化研究城市艺术设计理论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当今城市化时代,城市艺术特色更显得十分珍贵,城市艺术特色能起到城市‘特色危机与趋同化’的化解作用,因此,城市艺术设计学的创新概念更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
 
亮点之十、城市文化与生态文明
 
重点论述了生态城市建设的文化支撑——生态文化。“生态文化是城市文化的核心,只有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才能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支撑作用,要站在建设生态文明的新高度,重新认识当代的城市建设。”
 
“生态城市不但要追求环境的清洁优美,还要追求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和谐,实现城市的自然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等全面生态化,这是生态城市的实质。”
 
“现实和未来要求人们必须将生态文化理念引入到城市建设之中,构建城市生态文化体系,不仅是实现理论的创新,也是城市建设的客观需要,当务之急。”
 
亮点之十一、树立城市安全文化观
 
“城市防灾文化是生命的支撑,城市防灾文化源远流长从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历史来看,城市形成之初,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预防灾害,这是城市的本质。”
 
“环境的不断恶化,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灾难,人们在灾害威胁中体会到生态安全的重要性。城市安全文化是研究生态环境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环境对人的生存安全影响,人对环境的生态影响,寻求生态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的专门学科。”
 
亮点之十二、环卫文化
 
作者重点论述了“环卫文化的概念和环卫文化的定义”,用大量实例论证了“环卫文化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宣传环卫文化的宗旨,对环卫治理城市环境‘三大污染’、防治环境污染的‘新三害’,进行了深入探讨。”
 
亮点之十三、环卫文化与垃圾
 
文章提出了树立垃圾文化观,强调垃圾资源和循环利用,“要站在环卫文化的高度,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对城市垃圾的认识,进行理性的思考和创新,逐步形成环境卫生文化体系,用环境卫生科学知识,对城市垃圾进行科学处理,为环卫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亮点之十四、环卫文化与厕所
 
文章提出,环卫文化是人类共同的课题,介绍了韩国的厕所文化、美国的厕所文化、其它国家的厕所文化和中国的厕所文化。“随着公共和家庭卫生间不断改造升级,人们对环境艺术追求也越来越强烈,城市管理者,设计人员要根据城乡环境建设的需要,运用艺术和美学原理,结合专业知识及技能,进行公共卫生环境的艺术策划、规划、设计和管理,建造一批从空间、形态、文脉、功能、色彩等方面,都适合整体环境艺术要求的公共卫生间。”
 
亮点之十五、营造优秀环卫景观
 
“卫生间不仅是供生理需要的地方,它已成为城市整体环境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人注目的公共艺术亮点,公共卫生间是城市对外交流的窗口,人们对卫生间每天使用的频率很高,对卫生间的印象好坏,将影响人们对这个城市的印象,看一座城市环境好坏,首先要看城区的公厕,因为公共卫生间最集中的反映了城市整体规划设计水平,管理水平,艺术水平和文明程度。”“公共卫生间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以及使用者素质,都深刻地反映着城市的社会文明程度,要把城市公共卫生间的建设,作为表现城市环境细节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文明工程来看待,应该认识到,营造优秀的环卫景观,也是构造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
 
亮点之十六、从“城市美容师”到“环保主力军”
 
“时代在前进,‘城市美容师’应该发展成为‘环保主力军’,这是时代的呼唤,是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
 
“目前,环卫文化体系还没有形成,在社会上环卫行业是‘环保主力军’的观念还没达到象‘城市美容师’那样深入人心。环卫文化观念的落后,影响着环卫行业整体的发展。为了唤起人们对环卫文化的重视,提高对‘环保主力军’的认识,作者在这里再次呼唤,环卫行业团结起来,与时俱进,为把‘城市美容师’发展成为‘环保主力军’而努力奋斗。”
 
“新的观念必将推动环卫系统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和精神与物质的升华。一个科学高度概括的名称,一句准确感人的名言,能充分体现一个行业的整体形象和精神,能对一个行业整体产生深刻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例如,‘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这句名言,充分表达了环卫职工崇高的境界,体现了环卫行业建设城市、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
 
十六大亮点,丰富的知识性、趣味性、资料性,构成了城市管理、规划、设计、环境、环卫、住房管理干部参考学习的应备读本。
 
后 记
 
对于建设文化艺术,我是一个探索者。生活在城市之中,呼吸这里的空气,饮用这里的水,生命与这里的环境空间、街道楼房、花草树木相伴相依,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感情,无比热爱着自己的家园。随之而来激发了想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的冲动感,为此我开始走上了探索之路,肩负着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工作的重任,为弘扬城市文化、产业文化、居住文化、环卫文化、环境艺术、建筑艺术,建立建设文化艺术体系,在艰难的探索中奔走呼号!历经风霜雪雨的磨砺,获得诸多的感悟。年矢每催,弹指间已走过25个年头。作为城市的一名居者,为体现城市建设“居者有责,人人参与”的意愿,我把以往在各种场合有关建设文化艺术的言论和在报刊发表的文章进行了系统的整理,与大家共同探讨交流。

建设文化艺术与人们的生活朝夕相伴, 数以千万的人集聚在城市之中,为了满足人们的生存与发展的需求,世界上的物质如流水般向城镇集中,城镇的发展和城市化是现代世界最受关注的大事。在世界上兴起了城市研究的热潮,各个领域中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视角来解读城市,研究建设义化艺术。城市丰富多彩,深不可测,令人迷感,也正因如此才越来越引人入胜,使它成为人们永远也不能停止研究的课题。马克斯·韦伯的《论城市》,罗伯特·E·帕克的《城市:关于在城市环境中探索人的仃为的建议》都深刻的论述了城市,这是在世界学术界产生影响的两篇论文。但对城市而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能全面而科学的闸述城市的全部奥秘。城市像万花筒,变化无穷,包罗万象,每个人在城之中的位置不同,决定了他对城市观感的不问,我们身在城中,只看到城市的一面,而容易忽略另一面。城市在不停顿的运动发展之中城市在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特征,不同时代,产生不同的城市类型。当今时代,世界城市化已将地球上一半的人口吸引到城市之中,而且还将有更多的人不断进入,这种不停息的城市动念过程,决定了城市文化的小停息的变化和发展,永无止境。
 
订购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三里河路9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内
邮政编码:100835      电话:68308292
收款单位: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
开 户 行:中信银行北京首体南路支行
帐    号:7112510182600069712
每本单价:128元 (会员优惠百分之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