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

作者:

出版:中国城市出版社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执行主席 王大恒

 

创意文化作为新兴的文化业态,风华正茂,生气勃勃,显示出旺盛地青春活力。然而,要发展成为完整的、科学的创意文化产业体系,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其中在城乡建设领域,如何发挥创意文化核心竞争力和实现中国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化,就是其中重要的课题之一。

 

为了推进创意文化产业科学发展,我们编辑了反映中国当代建设文化创意的文献《中国创意》,着力推出一批构思创新、意义深刻、艺术精美、立得住、叫得响、传得久,深受人民喜爱的城乡建设文化创意作品,进行广泛宣传,为社会奉献赏心悦目的艺术精品,为业界工作者,提供宝贵的借鉴资科和成功经验,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建设创意文化水平尽绵薄之力。

 

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艺术、环境艺术、园林艺术、装饰艺术、景观照明等是建设创意文化产业主要组成部分,其核心竞争力是“创意”。 城市文化艺术的“创意”决定着城市建设的成败,决不可轻视。对于建筑的创意早就被人关注。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我们从中国著名建筑专家梁思成和林徽茵在《平郊建筑杂录》中,能体会到当年在建筑界、文化界对“建筑意”的认识。

 

“无论哪一巍峨的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殿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乃至于歌唱,时间上漫不可信的变迁,由温雅的儿女佳话,到流血成渠的杀戮,他们所给的‘意’的确是‘诗’、与‘画’的。但是建筑师郑重的声明,那里面还有超出这诗、画以外的‘意’存在。眼睛在接触人的智力和生活所产生的一个结构,在光彩可人中,和谐的轮廓,披着风露所赐与的层层生动的色彩;潜意识里更有‘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凭吊与兴衰的感慨;偶尔更发现一片,只要一片,极精致的雕纹,一位不知名匠师的手笔,请问那时锐感,即不叫他做‘建筑意’,我们也要临时给他制造个同样狂妄的名词,是不?”梁、林先生的深情的描述,这不正是人们苦苦追求的“创意”吗?

 

对创意有许多的理解,创:即创业、创造、创新,意:即意义、意念、意图。创业是拓建新业,创造是发明新作,创新是开劈新路。意义是社会效益,意念是文化理念,意图是追求的目标。建设创意文化的内容十分丰富,要不断深入探讨。

 

编辑出版《中国创意》的重要意义,就是加强“创意是城市建设文化艺术核心竞争力”的认识,进一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国创意》是百花齐放、百年争鸣的建设文化艺术大观园,汇集了众多优秀创意师的创作精品,每件作品都充分展示了创作者对城市、对艺术、对生活的精辟见解以及对时代的注释。在当今城市化时代,城市文化艺术特色更显得十分珍贵,因为她能起到城市“特色危机与趋同化”的化解作用,城市文化艺术需要有特色的创意,这是根治“千城一面”、“文化趋同”现象的法宝。那些独具特色创意的城市文化艺术资源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资本。城市的经济和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经济基础的城市,文化艺术是无根之木,没有文化艺术特色的城市,经济则是没有灵魂的躯壳。从中可以看出创意文化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作用,城乡建设创意文化不但要追求环境艺术的清洁优美,还要追求经济的繁荣发展,社会的稳定和谐,实现城乡的自然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等全面发展,这是城乡建设创意文化的本质,是一个新的理念,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

 

推进创意文化产业科学发展,构建城市文化艺术特色,提升城市竞争力,这是城市管理者,文化艺术设计者永恒的主题。现实和未来要求人们必须将创意文化理念引入到城市建设之中,构建城市建设创意文化产业体系,这不仅是实现理论的创新,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客观需要。因此我们编辑出版了《中国创意》,记载建设创意文化优秀作品,交流创新经验,推广有价值的创意新思想、新观点,用文献的形式保存下中国创意文化珍贵的财富,长久留传。希望《中国创意》的出版能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更希望我们的创意师登上新的高峰,让我们协起手来共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对城市建设创意文化的认识,进行理性的思考和创新,逐步形成完整地建设创意文化体系,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中国建设创意文化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011年4月于北京

 

 

目录

城乡环境创意篇
石家庄市滹沱河风光带总体规划设计(国际竞标入围方案)
杭州萧山区塘南河整治工程
郑州市东西大街、郑汴路精品街景观规划设计
青岛滨海步行道(现代艺术中心南侧段)景观工程公司)
兖州市泗河抢险大道
西安沣渭新区城市主干道改造设计
陕西定边县火车站站前广场景观设计/泾河B区景观设计
国家体育场景观设计
人居环境创意篇
珠海淇奥岛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
西安汇诚•国岭风景别墅区景观设计
舞钢市行政服务中心设计
包头职教园区二道沙河景观设计
包头职教园区中心环路景观设计
浙江舟山普陀中学
青岛农业大学院校区景观工程、住宅区景观工程
上海瑞浦特钢有限公司厂区景观
青岛海云民俗文化街景观工程
重庆万科渝园
温州青山苑
北京世华水岸
.琼海寰岛鸿椰花园
长春怡景阳光景观设计
嘉定绿洲顾古猗新苑
北京延庆音乐文化园
北京中关村创新园/彩插
北京龙湖滟澜山/彩插
心的宁静——北京富力湾景观设计

公园、风景名胜区创意篇
第七届中国(济南)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济南)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济南)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台湾原民园设计思维和铺陈)
浐灞生态世博大道景观设计 -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展园设计—冰山的眼泪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汶川馆鄂尔多斯阿吉奈公园
北京立水桥公园
鄂尔多斯母亲公园
北京常营公园
北京东坝郊野公园
京城槐园
京城梨园郊野公园
杭州凯旋公园
西宁鲁青水上公园景观设计
江苏昆山市巴城镇现代植物园景观设计
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软件公园概念规划
马鞍山雨山湖公园南入口改造设计
西安航天东湖公园景观规划设计
济南大明湖风景名胜区扩建改造工程
连云港云湖及其周边水系景观规划设计
广西柳州文庙重建
西安华清宫景区景观改造项目
西安浐灞桃花潭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
江苏省江阴市南闸镇如意滩景观规划设计
云南昆明金宝山艺术园林公墓
城市及景区照明创意篇
北京天安门地区夜景照明工程
国家大剧院建筑夜景照明工程)
北京永定门城楼及永定门南广场夜景照明工程
《山水心灯》—2010上海世界博览会台湾馆照明设计
丽江古城夜景照明工程
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夜景照明工程
山东枣庄台儿庄运河古城夜景照明工程
北京通州邓家窑桥夜景照明工程
城市及景区雕塑创意篇
鄂尔多斯市亚洲雕塑艺术主题公园
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五组青铜雕塑
北京中神亚雕塑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壁画《天问》、《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雕塑《荷》、《雄风》、《晶》

 


雕塑《蒲公英》
壁画《威武之师》、《文明之师》、《青春与活力》、《国殇》
壁画《雷锋像》、雕塑《腾龙升空》、《生物链》
灯光雕塑《奥运火炬》《一网情深》《空竹》
灯光雕塑《乾坤》《永恒之火》
灯光雕塑《2010上海世博会石油馆》
灯光雕塑《天外来客》《石油之花》
灯光雕塑《雪花》《城市之冠》
灯光雕塑《接力》《绽放》《激情》
何鄂雕塑院
雕塑《织女》、《黄道婆》、《鸟语》
雕塑《血祭祁连》、《海》、《黄河•黄土》
雕塑《明皇贵妃马球图》
雕塑《采莲图》
雕塑《丁香仙子》
河北省曲阳县荣杰雕刻石材有限公司
雕塑《世界第一大卧佛》、《胜利的起点》、《东北抗联》
雕塑《毛主席重上井冈山》、《警魂——公安英烈纪念墙》
雕塑《世界老寿星》、《碰撞•融合》、《王羲之》
雕塑《帝尧驰赴嘉禾盛会》、《华夏门》、《碰撞.融合》、《哼哈二将》
.山东省青州市东夷文化园景观雕塑
四川省江油市豫江友谊园景观雕塑
.巴彦淖尔市新城区市政府景观雕塑设计方案——“河套人”
乌兰察布市市标“中国薯都”标志性景观雕塑及广场设计方案-
乌拉特敖包景观雕塑创新设计方案
雕塑毛主席视察燕庄/成功之路
铁路之歌—郑州铁路局文化宫环境艺术
雕塑《感恩的心》
雕塑《启航》
广东雕塑家刘炳南系列作品
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姹紫嫣红玫瑰园景观雕塑
北京怀柔区水上公园景观雕塑
钢塑《东方之光》
钢塑《司南鱼》/《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