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者》创办于1984年,原名为《中国建设文摘》。在上个世纪80年代,全国建设建材系统没有一份文化艺术刊物,远远满足不了职工文化生话的需要。

1984年

由王大恒同志提议创办建设职工自己的文化园地《中国建设文摘》期刊,

在1985年3月18日

全国城乡建设职工文化艺术协会首届代表大会上,王大恒同志向大会作了创办《中国建设文摘》期刊(双月刊)的报告。全体代表通过决议,由王大恒同志担任主编,自力更生负责全部创办工作。在没有任何资金和编辑人员的情况下,白手起家,王大恒与夫人江娟卖掉了自家房子,筹来了办刋经费和印刷费,经过艰苦奋斗,

 

1985年8月

《中国建设文摘》创刊号和读者见面了,受到广大建设建材职工的欢迎和各级领导的肯定。各省、自治区的建设厅、建设工会、建筑总公司、各地建筑、建材企事业等单位发来贺电、贺信祝贺《中国建设文摘》创刊,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政府领导,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戏曲家各界名人名流为《中国建设文摘》题词作画。全国建设建材系统唯的一份文化艺术综合性刊物从此诞生了,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为了更加体现期刊的特点,在经历了五年的办刊时间后于1990年10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庆祝创刊五周年名人联谊会,并将《中国建设文摘》更名为《中国建设者》至今。

 

《中国建设者》的成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给予了极大的关怀与支持。

1992年

建设部、国家建材局正式批准《中国建设者》杂志社建制,决定由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提供人员编制单独列编。从而使《中国建设者》走上健康发展之路。通过20多年的努力,在全国建设建材系统精神文明建设,产业文化、城市文化、居住文化、环卫文化、环境艺术、建筑艺术、装饰艺术、雕塑艺术、书画艺术、影视艺术、职工文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记录在建设文化艺术的史册。

为了扩大影响还与中国文联中国艺术报合作,编辑出版了《中国建设者》报专刊,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以来,国家政府机关进行了多次调整改革,机制、体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同时全国建设建材系统,从地方到省、部、局、总公司、工会、各行业协会等都办起了自己的报刊等各种读物,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根据新的情况和市场需求,经研究决定:自2006年起不在定期出版《中国建设者》期刊

要充分发挥杂志社优势,按市场和企业需要不定期编辑出版专刊和系列丛书,突出自身文化艺术特色,重点编辑建设文化艺术,产业文化、城市文化、居住文化、环卫文化、创意文化、环境艺术、装饰艺术、书画艺术等专业性书刊,在更深层面上为建设建材行业服务,为城市建设服务,为建设建材职工服务,延续和发扬经过26年来的努力取得的良好成绩。

 
中国艺术报《中国建设者》专刊
编辑出版的部分书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