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中央推进文化创新的指示精神开展艺术等级评定工作

  • 更新时间:2012年04月10日

“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是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号召,也是向文化艺术团体发出的战斗号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的指示精神,加强构筑建设文化艺术体系,培育专业文化艺术人才和建设文化骨干企业,努力建立新的文化业态,开展艺术等级评定工作,为推进文化创新贡献力量。

贯彻党中央推进文化创新的指示精神开展艺术等级评定工作

“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是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号召,也是向文化艺术团体发出的战斗号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加强构筑建设文化艺术体系,培育专业文化艺术人才和建设文化骨干企业,努力建立新的文化业态,开展艺术等级评定工作,为推进文化创新贡献力量。“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这是党的十七大对文化在现化社会中的地位、作用的评估。我国的城乡建设系统,应该说是一个具有丰厚文化艺术资源的领域,那里是建设文化艺术产业市场,埋藏着宝贵的社会财富。创立建设文化艺术体系是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培育新的文化业态”战略布置的重要任务和历史的使命。

“设立国家荣誉制度,表彰有杰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是党中央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措施。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在会员内开展艺术等级评定工作,其核心内容就是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荣辱观。建设文化艺术等级是全国建设文化艺术界最高的荣誉奖项,通过评定授予艺术等级荣誉称号,表彰在建设文化艺术领域做出贡献的会员,有利于营造出人才、出效益、出精品的环境,这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和落实党中央指示的具体行动。也是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艺术社团组织建设、发展形式、激励方法的创新,对促进建设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为了落实党中央关于创新文化业态的指示精神,在2009年,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正式开展了艺术等级评定工作,根据本社团产业文化艺术特点,提出了按艺术规律办会的新理念。为了充分体现艺术价值,首先在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开展了艺术等级评定试点工作,开展工程项目示范,举办环境艺术等级考评研修班,通过认真考证,评选出我国首批环境艺术师,受到广大会员的热烈欢迎,调动了广大会员环境艺术创作的热情。

通过多年的试点工作,取得了显着成绩,实践证明,落实党中央“设立国家荣誉制度,表彰有杰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是文化艺术社团实现人才战略的重要措施,是出人才、出效益、出精品的重要途径。因此,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决定:推广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的先进经验,全面开展评定工作。在继续加强环境艺术师、企业艺术等级评定工作的同吋,首先进行建设文化《创意师》、《产业文化师》的艺术等级评定。 根据自身文化艺术类别,在会员内逐步开展不同的艺术等级评定工作,努力建立新的文化业态,创立建设文化艺术体系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为建设文化艺术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

图:在北京住建部举办首批环境艺术研修班,清华大学美院环境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陆志成(讲台上,左一),中国建设文协执行主席王大恒(左二),中国建设文协环境艺术专委会会长张元端(左三)等进行讲课,中国建设文协环境艺术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贺和平(右一)主持。

图:首批环境艺术师在北京住建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