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新型文化业态——建设文化创意业

  •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14日

建设文化创意是新兴的文化业态,在我国文化创意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崛起。其主要特征是:文化艺术创意以产品生产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主导,高智力、全方位,知识型、无行业界限的高新文化创意业。当前,开展建设文化创意系统理沦研究,构造建设文化创意体系,推进建设创意产业化科学发展,是建设领域发展的时代需要,是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执行主席   王大恒

建设文化创意是新兴的文化业态,在我国文化创意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崛起。其主要特征是:文化艺术创意以产品生产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主导,高智力、全方位,知识型、无行业界限的高新文化创意业。当前,开展建设文化创意系统理沦研究,构造建设文化创意体系,推进建设创意产业化科学发展,是建设领域发展的时代需要,是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的任务。

建设文化创意业是文化艺术创意和城市建设生产的结合体,是无行业界线的新型业态。主要由文化城市、文化社区、文化园区、创意产业园区、工业园区、高科技区、旅游区、名类开发区、各创意职业技术院校等领域组成,其从业人员主要是在城市文化建设领域中担任,组织、策划、规划、设计、建筑艺术、环境艺术、园林艺术、装饰艺术、景观照明等工作的建设文化艺术创意的群体。

人世间的生存与发展都要靠建设,从这个角度来看,建设文化创意也可以包括影视艺术、表演艺术、编辑出版、古建艺术、古董市场、美术书法、文学创作、标识广告、软件开发、动画刨作、产品创意等行业的建设。

建设文化创意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意”。 城市文化艺术的“创意”决定着城市建设的成败,决不可轻视。对于建设的创意早已引起人们的关注,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就提出了“建筑意”的观念。创意产业涉及的面十分广泛,远远超出了原有的产业与职业的划分,文化创意实际上没有行业界限。而目前人们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认识还是有限的,认为其主要行业是动画制作、电脑软件、编辑出版、戏剧、影视、音乐、广告、时装设计、艺术品等,还没有把建设文化创意真正纳入到城市建设领域之中。

现实和未来要求人们必须将创意文化理念引入到城市建设之中, 这不仅是实现理论的创新,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客观需要。城市文化艺术需要有特色的创意,这是根治“千城一面”、“文化趋同”现象的法宝。那些独具特色创意的城市文化艺术资源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资本。城市的经济和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经济基础的城市,文化艺术是无根之木,没有文化艺术特色的城市,经济则是没有灵魂的躯壳。从中可以看出创意文化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作用,城乡建设创意文化不但要追求环境艺术的清洁优美,还要追求经济的繁荣发展,社会的稳定和谐,实现城乡的自然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等全面发展,这是城乡建设创意文化的本质,是一个新的理念,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因此,推进创意产业化科学发展,构造建设文化创意体系,弘扬城市文化艺术特色,提升城市竞争力,这是城市管理者,建设文化创意师永恒的主题。近年来,创意文化作为新兴的文化业态,风华正茂,生气勃勃,显示出旺盛地青春活力,创意业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有了很大发展,一批具有开创意义的创意基地己经建立了起来。然而,要发展成为完整的、科学的创意文化产业体系,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其中在城乡建设领域,如何发挥创意文化核心竞争力和实现中国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化,就是其中重要的课题之一。

建设文化创意方面。上海在最近几年时间里,在一批创意者的努力下,创造出了一批优秀城市文化艺术创意产品。把100多个老厂房、老仓库、老工业建筑,进行了具有独特文化创意的改建利用,使之焕然一新,成为现代化的工作园区,形成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创意城市文化精品,走出了一条建设文化创意和城市改造相结合的新路,深受国内外专家的赞赏。在北京,利用老工业建筑区和科技园区进行建设文化创意的进程中,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著名的有798艺术区、酒厂艺术区、莱锦产业园、石景山数字基地、首钢厂区功能创新等不同类型的创意建设,推动了建设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北京文化创意文化产业2009年实现总值1489.9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2.3%,比重为全国最高。在南京,建设了世界之窗创意产业园,在成都、深圳、重庆、苏州等各城市中都建设有不同类型的创意文化企业,构成了立体的多重交织的产业链环,对提高城市竞争力和经济效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文化创意教育领域建设方面。随着文化创意业的发展,在教育领域开设了创意职业专业学科培训,从职业培养到研究生课程形成了初步教育规范。在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等地相继成立了文化创意学院、创意职业技术学院等,不少院校将城市艺术设计、环境艺术、建筑艺术、园林景观等文化创意列入专业课程设置,有力地推动了建设文化创意事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在创意产业的理论研究方面,出版了一批文化创意业发展的书籍和国外文化创意产业的报告、著作等,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还赶不上飞速发展的生产需要。当前,我国文化创意业市场还不成熟、产业链尚不清晰完整。特别是对建设文化创意的研究还很不够,对建设文化创意业发展的理论基础、人才培养、产业布局、总体发展战略等方面的研究,还是一片空白。

我国建设文化创意业的发展急廹需要科学性的理论先导,需要一批开拓者,建设文化创意专家共同探讨它的生存与成长,共同开辟城市建设文化创意科学发展的道路。在当今世界城市化时代,建设文化创意对城市文化艺术特色更显得十分珍贵,因为她能起到城市“特色危机与趋同化”的化解作用。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建设文化创意的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建设文化创意是经济效益非常诱人的朝阳行业。新兴的建设文化创意业大有作为。

人的因素第一,当前,首要的任务是培育一支热爱建设文化创意事业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创意师,这是建设文化创意事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还需要建立一个总体发展规划,完善和优化建设文化创意业发展的内部与外部的环境,研究和探讨如何构成与完善建设文化创意链条,打破原有行业界限实现新的组合,逐步实现建设文化创意产业体系。

历史赋予了我们构筑新型文化业态——建设文化创意业的光荣史命,我们决不能辜负时代的重托。建设文化创意工作者要紧密团结起来,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树立建设文化创意是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的观念,进行建设文化创意系统工程研究,不断提升对建设创意文化的认识,培育建设文化创意市场和创意企业,构建城市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链,形成新的产业发展群,推动建设文化创意业快速生长,努力实现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化。让我们协起手、肩并肩,为中国建设文化创意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进一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