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建设文化创意产业

  • 更新时间:2014年11月15日

创意文化作为新兴的文化业态,风华正茂,生气勃勃,显示出旺盛地青春活力。然而,要发展成为完整的、科学的创意文化产业体系,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其中在城乡建设领域,如何发挥创意文化核心竞争力和实现中国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化,就是其中重要的课题之一。

创意文化作为新兴的文化业态,风华正茂,生气勃勃,显示出旺盛地青春活力。然而,要发展成为完整的、科学的创意文化产业体系,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其中在城乡建设领域,如何发挥创意文化核心竞争力和实现中国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化,就是其中重要的课题之一。

为了推进创意文化产业科学发展,我们编辑了反映中国当代建设文化创意的文献《中国创意》,着力推出一批构思创新、意义深刻、艺术精美、立得住、叫得响、传得久,深受人民喜爱的城乡建设文化创意作品,进行广泛宣传,为社会奉献赏心悦目的艺术精品,为业界工作者,提供宝贵的借鉴资科和成功经验,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建设创意文化水平尽绵薄之力。

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艺术、环境艺术、园林艺术、装饰艺术、景观照明等是建设创意文化产业主要组成部分,其核心竞争力是“创意”。 城市文化艺术的“创意”决定着城市建设的成败,决不可轻视。对于建筑的创意早就被人关注。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我们从中国著名建筑专家梁思成和林徽茵在《平郊建筑杂录》中,能体会到当年在建筑界、文化界对“建筑意”的认识。

“无论哪一巍峨的古城楼,或一角倾颓的殿基的灵魂里,无形中都在诉说,乃至于歌唱,时间上漫不可信的变迁,由温雅的儿女佳话,到流血成渠的杀戮,他们所给的‘意’的确是’诗‘与‘画’的。但是建筑师郑重的声明,那里面还有超出这诗、画以外的‘意’存在。眼睛在接触人的智力和生活所产生的一个结构,在光彩可人中,和谐的轮廓,披着风露所赐与的层层生动的色彩;潜意识里更有‘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凭吊与兴衰的感慨;偶尔更发现一片,只要一片,极精致的雕纹,一位不知名匠师的手笔,请问那时锐感,即不叫他做‘建筑意’,我们也要临时给他制造个同样狂妄的名词,是不?”梁、林先生的深情的描述,这不正是人们苦苦追求的“创意”吗?

对创意有许多的理解,创:即创业、创造、创新,意:即意义、意念、意图。创业是拓建新业,创造是发明新作,创新是开劈新路。意义是社会效益,意念是文化理念,意图是追求的目标。建设创意文化的内容十分丰富,要不断深入探讨。

编辑出版《中国创意》的重要意义,就是加强“创意是城市建设文化艺术核心竞争力”的认识,进一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国创意》是百花齐放、百年争鸣的建设文化艺术大观园,汇集了众多优秀创意师的创作精品,每件作品都充分展示了创作者对城市、对艺术、对生活的精辟见解以及对时代的注释。在当今城市化时代,城市文化艺术特色更显得十分珍贵,因为她能起到城市“特色危机与趋同化”的化解作用,城市文化艺术需要有特色的创意,这是根治“千城一面”、“文化趋同”现象的法宝。那些独具特色创意的城市文化艺术资源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资本。城市的经济和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经济基础的城市,文化艺术是无根之木,没有文化艺术特色的城市,经济则是没有灵魂的躯壳。从中可以看出创意文化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作用,城乡建设创意文化不但要追求环境艺术的清洁优美,还要追求经济的繁荣发展,社会的稳定和谐,实现城乡的自然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等全面发展,这是城乡建设创意文化的本质,是一个新的理念,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

推进创意文化产业科学发展,构建城市文化艺术特色,提升城市竞争力,这是城市管理者,文化艺术设计者永恒的主题。现实和未来要求人们必须将创意文化理念引入到城市建设之中,构建城市建设创意文化产业体系,这不仅是实现理论的创新,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客观需要。因此我们编辑出版了《中国创意》,记载建设创意文化优秀作品,交流创新经验,推广有价值的创意新思想、新观点,用文献的形式保存下中国创意文化珍贵的财富,长久留传。希望《中国创意》的出版能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更希望我们的创意师登上新的高峰,让我们协起手来共同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对城市建设创意文化的认识,进行理性的思考和创新,逐步形成完整地建设创意文化体系,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中国建设创意文化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