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卫文化论

  •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14日

作者重点论述了“环卫文化的概念和环卫文化的定义”,用大量实例论证了“环卫文化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宣传环卫文化的宗旨,对环卫治理城市环境“三大污染”、防治环境污染的“新三害”,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书的亮点是:

1、作者重点论述了“环卫文化的概念和环卫文化的定义”,用大量实例论证了“环卫文化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宣传环卫文化的宗旨,对环卫治理城市环境“三大污染”、防治环境污染的“新三害”,进行了深入探讨。

2、  环卫文化与垃圾

文章提出了树立垃圾文化观,强调垃圾资源和循环利用。“要站在环卫文化的高度,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对城市垃圾的认识,进行理性的思考和创新,逐步形成环境卫生文化体系,用环境卫生科学知识,对城市垃圾进行科学处理,为环卫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3、环卫文化与厕所

文章提出,环卫文化是人类共同的课题,介绍了韩国的厕所文化、美国的厕所文化、其它国家的厕所文化和中国的厕所文化。“随着公共和家庭卫生间不断改造升级,人们对环境艺术追求也越来越强烈,城市管理者,设计人员要根据城乡环境建设的需要,运用艺术和美学原理,结合专业知识及技能,进行公共卫生环境的艺术策划、规划、设计和管理,建造一批从空间、形态、文脉、功能、色彩等方面,都适合整体环境艺术要求的公共卫生间。”

4、营造优秀环卫景观

“卫生间不仅是供生理需要的地方,它已成为城市整体环境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人注目的公共艺术亮点,公共卫生间是城市对外交流的窗口,人们对卫生间每天使用的频率很高,对卫生间的印象好坏,将影响人们对这个城市的印象,看一座城市环境好坏,首先要看城区的公厕,因为公共卫生间最集中的反映了城市整体规划设计水平,管理水平,艺术水平和文明程度。”

“公共卫生间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以及使用者素质,都深刻地反映着城市的社会文明程度,要把城市公共卫生间的建设,作为表现城市环境细节的基础设施和社会文明工程来看待,应该认识到,营造优秀的环卫景观,也是构造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

5、从“城市美容师”到“环保主力军”

“时代在前进,‘城市美容师’应该发展成为‘环保主力军’,这是时代的呼唤,是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

“目前,环卫文化体系还没有形成,在社会上环卫行业是‘环保主力军’的观念还没达到象‘城市美容师’那样深入人心。环卫文化观念的落后,影响着环卫行业整体的发展。为了唤起人们对环卫文化的重视,提高对‘环保主力军’的认识,作者在这里再次呼唤,环卫行业团结起来,与时俱进,为把‘城市美容师’发展成为‘环保主力军’而努力奋斗。”

“新的观念必将推动环卫系统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和精神与物质的升华。一个科学高度概括的名称,一句准确感人的名言,能充分体现一个行业的整体形象和精神,能对一个行业整体产生深刻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例如,‘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这句名言,充分表达了环卫职工崇高的境界,体现了环卫行业建设城市、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

更多见中国环卫文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