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环卫文化研究、开拓环卫工作新局面

  •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14日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秘书长、中国建设文摘主编王大恒同志在1988年9月,出席建设部召开的全国环卫工作会议,他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开展环卫文化研究、开拓环卫工作新局面” 的讲话。出席大会的各省、市环卫局的领导同志,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省市的同志,对作者提出的环卫文化理念表示赞同与支持。他的讲话对当前环卫文化建设有现实的意义,在这里发表供参考

要改变观念、统一思想,树立环卫文化理念,提高环卫系统整体文化素质。首先改变观念,要改变一个重要的认识,这就是环卫工作‘低人一等’的不正确思想。有相当一部分人,一提起环卫行业,总把“低人一等”联系起来,不仅社会上讲,在环卫业内也大讲特讲,这种文化现象其危害是相当大的,它涣散人们的意志,严重地伤害了整个行业的自尊心,降低了环卫行业在社会上的整体形象,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必须改变。”

“环卫工作在美国是很受尊重的,就说美国打扫厕所的清洁工吧,为了避开厕所的使用时间,他们只在晚上上班,早晨下班,清洁工的工资是按工时来计算的,每小时6到14美元,相当人民币50到100元。收入和白领相同,还有各种福利待遇,有医疗保险、退休金等,工作有保障,还有工会组织当后盾,不会被轻易解雇,在美国是即省心又稳定的工作,是受到人们喜欢的工作之一…… ”

“事实上,我国环卫职工的地位是‘高人一等’,例如:国家规定环卫职工的工资要比其他行业同级别工资高出一档。城市居民是按户口,实行生活的必需物质每人按定量供应,其中最重要的是粮食、食油、肉类、布料等,由国家按人数发放粮票、油票、肉票、布票等,限量供应。农村人口进城就等于增加城市供应量,因此严格控制城市人口。现在有不少家庭都是城乡两地生活,想办理进城户口一家团圆是非常难的事。可是就在这样形势下,为了解决环卫职工两地分居问题,有不少城市政府,特批环卫职工两地分居者可以办理进城户口,此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特别是城乡两地分居的人们对环卫职工顿感羡慕,此事也足以说明了在国家层面对环卫职工地位的重视……”

“我们每个人大概都要打扫自己居住房间和办公室的卫生,有时也参加清扫院落、街道和公共环境卫生,还参加爱国卫生各项活动,这是广大群众应尽的义务,没有任何待遇,大家都有一种劳动荣誉感,不会因为扫地、清运垃圾而感到‘低人三分’。我们的环卫职工,在清理环境卫生工作时,一是有工资有待遇,二还配有机械工具,特别是政府还授予在一定范围内,保护城市环境卫生的管理权,组建起专职城管队伍,环卫行业的社会地位在不断提高,推动了城市环卫事业的发展……”

“环卫行业与兄弟行业对比,看一下建设系统的建筑业,大部分建筑职工都来自农村,他们的工作特点是:野外作业、餐风露宿、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还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他们住的是工棚,在荒野中为人们建成高楼大厦和温暖的住房,当主人搬入新居欢庆乔迁之喜的时候,我们的建筑工人,打起了背包又奔向另一个荒芜,去构建另一处繁荣。他们的工作很艰苦,他们的待遇比不上环卫工,社会上有一些人还看不起他们,说什么“远看是要饭的,近看是搞基建的。”在北京一家国营大型建筑企业中,有一位技术干部,在单位工作都二十多年了,是公司骨干,全国劳模,他来自农村,与爱人长期分居至今还没有解决户口问题。再看煤矿工人他们工作在矿井下,是在黑暗中为人们开采能源,为人们送去温暖,工作条件差,又苦又累,危险性很大,随时都可能发生死亡事故。这样对比一下,就能真真切切的看到,环卫工作是‘高人一等’而不应该被人瞧不起……”

“首先就是确立环卫文化理念,这对提高环卫行业整体意识,改变行业整体形象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转变旧观念是提高环卫行业整体文化素质的重要基础。环卫工作在旧时代,被认为是苦、脏、累,被人瞧不起的工作,然而在现代社会,在今天,无论从社会地位、社会功能、生产条件、职工队伍文化素质都发生了天翻地覆,从量到质的变化。旧观念、旧意识在现实中,随着社会制度和多方因素的变化和人们生存的需求而发生了重大改变。现代环卫行业己成为城乡建设中一支环境保护的主力军,在生产的实践中,形成了有环卫行业特色的垃圾文化、厕所文化等文化观念。为了集中体现环卫工作特点,我认为应该把垃圾与厕所文化作为环卫文化的两大分支,统称为环卫文化,这样有利于环卫文化整体发展,有利于开拓环卫文化建设的新局面……”

“社会的发展使人们开始从文化的角度看待厕所和垃圾问题,逐步形成了厕所文化、垃圾文化理念;人们开始从经济角度看厕所和垃圾,开始了入厕收费,随地吐痰、乱扔乱倒垃圾罚款;人们开始从法制角度看环卫,开始用政策法规维护城市整体环境,对乱丢乱倒垃圾、乱搭乱建影响市容市貌的违章行为进行依法整治。目前各级政府对城市的环境卫生保护工作更加重视,已纳入政府重要工作议程,城市垃圾的收集处理,街道的清洁向机械化、自动化、现代化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违章者的处罚力度,有的城市还扩大了环卫职工权限,授权环卫工对破坏环境卫生者可直接罚款。环卫行业的这些权力和责任是其它行业所少有的,这是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重要职能。充分显示了环卫是发展中的‘朝阳产业’。通过这些活生生的现实你对环卫行业的认识是‘低人一等’还是‘高人一等’呢?我想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就是对原先的旧观念会有所改变……”

 “我们国家现在把环境保护提高到基本国策的重要地位,我们要清晰的看到,产业政策促进行业发展的功能作用,要把环卫系统的工作与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紧密联系起来,树立起环卫系统是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的唯一行业的理念,形成全系统的整体意志,这就是环卫行业是‘环境保护主力军’的大局意识,将环卫事业引向落实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的建设领域,这是环卫文化的重要内涵。新的认识必将推动环卫系统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和精神与物质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