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住文化艺术论

  •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14日

居住文化艺术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居住方面有机地结合与体现,是提升人类宜居生活水平的重要因素。人居发展的历史,同时也是居住文化艺术发展的历史,是一个民族特定居住生活方式的整体,它既包括物质,又包括精神,是人类在居住范畴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作者深入探讨了居住文化艺术,书中有许多新的亮点。

1、居住文化艺术的基本概念

居住文化艺术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居住方面有机地结合与体现,是提升人类宜居生活水平的重要因素。人居发展的历史,同时也是居住文化艺术发展的历史,是一个民族特定居住生活方式的整体,它既包括物质,又包括精神,是人类在居住范畴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

汉字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汉字的形体、结构可以发现汉字的丰富内涵和无穷的魅力。“居、住”两字的形成就是中华民族对居住文化的原始注释。先讲“居”字,居字是由“尸”、“古”组成,“尸”为停留的躯体,“古”为久远,两字组合为“居”字,表现了住宅具有固定、长期居住的功能特征。其意表示,居所是人们长期生活直到终老的地方。“居”的常用义是居住,如居室、居第、居址、故居、迁居等。“住”字是由“人”与“主”两字合成,“主”字是王字上加一点,王为君王、大王,一点之意如头,即点头做主,如主人、物主、东道主,对家庭而言,家长是一家之主。两字合成“住”字,意为居所是以人为主体的,人是这里的主人。我们在先人创造汉字的过程中,在与历史传统文化进行亲切对话中,可以发现居住文化,以人为本,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的文化财富。

住宅的最基本功能,不仅是人类生存在自然界所需求的最单纯的居住环境,而且是人类追求文化生活,艺术享受,精神需要的载体。住宅的功能是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从原始的巢穴到现代的高楼别墅,在人类社会不断向现代化发展的同时,居住文化艺术也不断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住宅已经从单纯的居住功能走向多元化,具有交往、娱乐、学习、工作等功能,成为经济、文化、艺术、生活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形成了一种生产要素,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居住文化艺术伴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而不断深化,目前研究的内容,主要在6个方面:

(1)居住文化艺术的历史及基本特性;

(2)居住文化艺术的类型与居住的需求;

(3)居住文化艺术的继承与发展,现代居住文化艺术的特征;

(4)居住文化艺术与住宅现代化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

(5)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

(6)居住文化诚信体系与道德规范建设等。

地理学、人类学、社会学、建筑学、环境学、美学、艺术学等学科,都各自研究涉及居住文化艺术的某一侧面,而居住文化艺术,则是在吸收各学科有关居住文化艺术成果的基础上,在更高的层次上对居住从文化艺术的角度进行全面的综合研究。目的是了解并掌握人类居住的发展规律,建立完善的居住文化艺术科学体系和方法,解决人们在居住中存在的问题,建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构筑和谐社会。

2、中国居住文化艺术的历史简况

居住文化艺术的历史,应该从人类发展到会利用材料,建筑住宅并进行美化的时期开始。人的一生,在住宅中生活的时间要占三分之一以上,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道德情操、风俗习惯、美学伦理等,必然体现在住宅之中,居室是孕育居住文化艺术的摇篮,丰富多彩的居住文化艺术就产生在这样的环境之中。

旧石器时期,原始人居住在天然山洞或巢居树上,据中国考古发现,在新石器时代的遗址有7000多处,遍布全国各地。在新石器后期,就开始采用木构架建筑房屋。在黄河流域的原始农业村落分区明显,还有防御性堑壕。在氏族晚期的龙山文化遗址,发现套间房址、井址,普遍有石灰质的地面表层,结构上已有承重柱。在陕西扶风发掘的周原建筑遗址,可充分说明,在公元前11世纪时四合院的布局就已经形成。

中国有5000多年文明史,古老的堪舆学和儒、道、佛教思想,都对居住文化艺术产生了长期深刻的影响。讲传统居住文化艺术和历史,就必然离不开堪舆和建筑风水。居住文化艺术随着民居的发展而发展,堪舆学在中国传统的民居建造中得到了充分表现,在民间流传久远,是中国传统民居文化的组成部份。堪舆学其中有些封建迷信色彩,亦有很多合理因素和应用价值。《鲁班经》是一本古代阐述构造房屋的书,在民间有较大的影响力,其中对建筑风水谈论较多,在古代民居建筑中被广泛运用。

3、居住文化艺术

作者提出:“居住文化艺术”观念,把居住文化与艺术合并进行研究,是由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在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的。居住无文化不活,无艺术不美,居住不仅是文化而且是艺术,居住文化艺术概念的提出是一项创新,从源头上使居住文化艺术得到升华和拓展,成为居住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

4、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

作者提出: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是为了应对当代“环境危机、文化特色丧失”的现象,在传统居住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学科。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的特征是:从科学的角度,研究当代住宅的环境艺术,集中研究当代人在选择住房中,所碰到的在住宅内外环境方面所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现代住宅环境艺术学,是面向住宅这个人们离不开的实际物体进行专题研究,言之有物,实而无华,是一门立体的、动态的、大众的、实用的住宅环境艺术学科。

摘自《中国建设文化艺术概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