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建设文化 传承百年匠心 -----金隅龙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

  •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21日

 image.png

繁荣建设文化 传承百年匠心

-----金隅龙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

金隅龙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永外大街,是金隅集团非遗传承单位和百年老字号品牌承载地,原为龙顺成生产销售基地。中华老字号“龙顺成”的京作技艺传承自故宫造办处,作为北京非遗文化符号的代表之一,其历史可追溯至 1862 年(清朝同治年间),传承了国内传统家具行业最为完整的皇家技艺,发展历史已有160余年。作为中国红木行业唯一的百年企业、唯一的国有控股企业,也是家具行业唯一的“中华老字号”企业,“龙顺成”具有国家一级文物修复资质,长期参与故宫古家具修复工作,曾代表市属国有企业参与新中国成立周年庆典、故宫博物院修缮保养、市文物局文物修复、2022年冬奥会、服贸会等多项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作。

金隅龙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在629日,举行了以“守正百年京作·匠心龙顺传承”为主题的开园仪式。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宋慰祖,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向德春,市国资委一级巡视员翟贤军,东城区副区长唐立,金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英武以及市商务局、市经信局、市文资中心、东城区各委办局、各大院校、多家行业协会的相关领导和行业专家共同出席仪式。

 有关领导先后在大会发言。姜英武在致辞中指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助力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是金隅集团“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集团始终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首善标准,充分挖掘自身品牌历史文化资源,契合南中轴线规划、融入“博物馆之城”建设,努力打造更高级别的文化展示平台。金隅集团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北京南中轴申遗“城市会客厅”计划,以非遗文化传承发展为核心,拓展契合度较高的“文化+”企业进驻,聚集文化产业资源,打造国际交往平台,培育高层次品牌活动,展现非遗文化新活力。

 开园仪式现场,还迎来了一批热爱京作文化的小“木匠”,举办了鲁班学堂开园首课。非遗传承人刘更生大师带领垂髫之年的小朋友们朗朗诵读龙顺成“京作七十二字诀”,传承匠心精神。

 金隅龙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占地面积9500余平方米,园区建筑外观采用现代与中式传统有机结合的设计风格,融入鲁班锁的设计理念,与中轴线、天坛、永定门的整体风貌协调呼应。经过近两年的改造提升与精心筹备,承载百年非遗文化,加以多元业态配套,成为以龙顺成文化为核心,集文创办公、文化空间展示、功能配套等职住平衡一体的文化产业聚集地。

 金隅龙顺成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成功亮相,是金隅集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和北京市城市更新工作部署的有力实践,展示了老字号新发展、新形象、新创意,切实推动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老品牌不断焕发新生机,培育壮大“百年老店”的坚实举措,进一步服务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大局,助力首都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厚植现代化建设的文化底蕴。

  建材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