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艺术优秀作品集2015

作者:

出版:

环境艺术优秀作品集2015

出版:中国城市出版

言:繁荣环境文化艺术  塑造城市特色风貌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 王大恒

 

建设铸就梦想,艺术饰美生活,《环境艺术优秀作品集(2015)》迎着朝霞,破土而出,百花吐艳,令人陶醉,这是我国环境艺术流光溢彩的画册,是广大环境艺术工作者献给祖国和人民的一片爱心,也是我国建设文化行业整体的光荣。

    塑造城市特色风貌,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这是党中央对城市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是我国城市建设在当前和今后长期的工作任务,也是建设文化、环境文化工作者的奋斗目标。

 建设中国特色城市是建设文化,环境艺术工作者的时代重任。环境艺术和人们的生活最贴近,是塑造城乡特色与美丽的艺术,是最实际的文化创意,是我国建设文化创意重要的行业之一。可以说,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离不开环境艺术,美妙的建设文化创意产生美丽的环境艺术,优美的文化艺术是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灵魂。

 城市的发展、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环境和艺术,创建美好的生存环境是人民的迫切需求。环境艺术行业是城乡环境与生态保护的文化产业生力军,是立足环保建设、维护生态文明、繁荣文化艺术的建设文化创意行业。历经三十年的努力,环境艺术行业牢固定位在环境保护基本国策的高度上,奋力推进环境艺术繁荣发展,为实现产业化做出了贡献。

 我们从各年度荣获我国环境艺术奖的作品中欣喜地看到,广大环境艺术工作者聚集在实现中国梦高昂旋律的旗帜之下,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民群众盼望“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的讲话精神作为环境艺术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弘扬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的“重德、重业、重情、重义”的“四种精神”,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环境艺术让城市更美丽,环境艺术师是城市美术家”的定位形成全行业共识。不断提升我国环境艺术整体形象和行业精神,增强了行业整体的影响力、凝聚力,推动了环境艺术系统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和精神与物质的升华。建设文化创意、环境艺术构筑了人类文明的辉煌。在本册优秀作品集中,一大批全国环境艺术优秀工程,深刻地展示着建设文化创意、环境艺术之美,这是美丽中国创新发展和智慧的丰碑。

推动环境艺术发展繁荣,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时代需要,这是历史赋予建设文化、环境艺术工作者艰巨而光荣的任务。而完成任务的关键是要不断提高建设文化艺术的认识,树立建设文化创意观念,增强文化创造力,继续创新建设文化业态。建设文化艺术、产业文化、环境艺术,是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历经三十年所创建的理论,是协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建设文化、环境艺术工作者必须牢记我们创业的原动力和基点,这就是:“城市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建设文化、环境艺术,城市的主体是由各种建筑艺术谱成的凝固音乐,建设文化构筑了城市艺术的主旋律。人世间的一切都在建设之中,站在文化的角度看建设,你会感到世间一切事物都与建设有关;从物质方面看建设,建设是生产力;从精神方面看建设,建设是文化。建设文化艺术将成为人类文化的主流。为什么?因为人人都是建设者,人人都是培育建设文化的园丁,人人都分享着建设文化成果,建设文化是生命力最旺盛的大众文化。建设文化艺术是抚平战争创伤、治愈天灾人祸、美化人们生活、造福人类的和平文化,是与人类共存的永恒事业。”在这里重复我们创业的最初基点,其目的就是让我们建设文化、环境艺术工作者牢记使命,弘扬建设文化,用建设文化创意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

树立建设文化创意理念,增强环境艺术文化生活力,实现环境艺术产业化,是提高城乡建设水平、紧跟时代进步伐、建设文化强国的现实需要,是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创建中国特色城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际行动。建设文化创意观念的提出,把建设文化艺术理论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是推动建设事业发展的文化软实力,是献给人民的一笔宝贵的文化艺术财富。让我们团结起来,发挥建设文化、环境艺术在和谐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建设中国特色城市而努力奋斗!

  目 录:

  序 :繁荣环境文化艺术 塑造城市特色风貌

         环境艺术优秀作品集(2015)特别奖

         环境艺术优秀作品集(2015)金奖

         环境艺术优秀作品集(2015)特别奖(专项)

         环境艺术优秀作品集(2015)最佳范例奖

         环境艺术优秀作品集(2015)优秀奖

         环境艺术优秀作品集(2015)优秀创新奖

         环境艺术优秀作品集(2015)优秀创意奖

         环境艺术优秀作品集(2015)优秀创作奖

     环境艺术优秀作品集(2015)杰出贡献奖

     环境艺术优秀作品集(2015)入围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