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筑艺术与科技

2023年06月02日 11:33:29

浅谈建筑艺术与科技

  中国建设文协产业文化专委会会长  王大恒

建筑艺术与科技是建设文化艺术的核心和灵魂. 建筑艺术与科技是物质和精神相融合的结晶。建筑艺术与科技伴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发展,物质、文化、艺术、科技是相互融合的统一体人类历史的发展,显示了建筑艺术和建筑科技的高度统一。

人类现在已经从蒸汽机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智能时代,走进了建设文化艺术时代。人类发展到今天,需要建筑是物质和艺术的,追求宜居,讲究生态、绿色、环保,要求建筑科技与艺术高度融合。环境优美,科技领先, 宜业、宜乐、宜游、宜行、宜住,让人民生活丰富多彩,这就是建设文化艺术。为了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与时俱进,把古建艺术专业委提升到建筑艺术与科技委员会,为广大建筑艺术,科技工作者搭建工作、学习、交流的平台,这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深信建筑文化企业家和建筑科技专家一定会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建设是产生文化的摇篮,孕育着建筑文化艺术与科技。建筑是历史悠久的学科,是产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人类为了生存永不停歇的进行建设,早在数千年前就具有较高的建筑文化技术。随着大量新材料和新技术运用到建筑工程,使建筑科技和艺术与传统建筑发生了质的改变。在人类起初居住在洞穴吋期,产生了洞穴文化,这是建筑文化的初级阶段。人类从洞穴发展到树屋,进入木构建筑时期。以木料构造房屋,产生了新的建筑文化。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人类开始用砖石材料建造房屋,推动了建筑美学、力学结构、建造技术和建筑造型艺术的发展。有圆形、方形、三角形,各种姿态与色彩,形成了建筑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从母系社会和父系社会,从封建社会到近代,伴随着水泥、钢材等新的建筑材料的应用,建筑艺术与科技发展到了新的高度。各种文化艺术风格的建筑,楼、堂、馆、所、庵、观、寺、院、皇城、宫殿,各具特色的民居宅院,山水园林,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建设文化艺术画卷。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世界建筑理念和建筑结构形式,造型艺术颠覆性的变化,人类的建筑艺术与科技已经向着更高层次发展。建筑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当今建筑已进入智能化、艺术化时代,建筑艺术与现代科技的结合把建筑推进新阶段。智能化建筑,将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与建筑艺术有机的结合,通过自动监控与建筑优化组合,构建具有高效、舒适的建筑物。智能建筑的特点是安全、舒适、节能,最大限度满足多种功能的要求。艺术化建筑,通过3D打印等技术,使智能与艺术相结合,提高了建筑艺术的特色风貌,实现了现代化的生活和办公环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需求越来越高,也不断的推动着建筑艺术与科技水平高质量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当前建设系统正向着工业化、智慧化、数字化、艺术化、绿色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建筑艺术和建筑科技在建筑工程中大量运用。智能建筑将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与建筑艺术相结合,通过自动监控、信息管理和建筑优化组合,建构当代人所需要的高效、舒适、安全、健康、宜人的绿色建筑。

古往今来,艺术与科技都是携手共进的。艺术与科技共享共存、相互依靠,科学技术是艺术发展的基础,而艺术也是科技生长的摇篮,艺术需要科技的支持,科技需要艺术来表达,艺术与科技,都在完成共同的目标,这就是不断的满足人们对生产、生活、工作、交通、娱乐的需求,而智能化是满足现代人对艺术和科技要求的选择。

当代新的建筑艺术与建筑科技快速发展,需要研发,推广、培育、应用。建筑艺术与科技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包括了建设领域各个方面。智能化,装配式建筑等新型建筑推动了装饰技术,焊接技术,防火技术,保温技术,节能技术,抗震技术等种类众多的建筑工艺快速发展。绿色建造带动众多新材料新工艺的诞生,也在不断地提升建筑艺术,建筑技术高质量发展。装配式建筑作为新型建造方式,使传统建筑业向工业化,数字化发展。同时也催生了数字化设计、建筑预制部品部件,装配式装修,建筑机器人施工,智能装配设备等一批新兴建筑艺术与建筑科技,促进了建筑工业化发展。伴随建筑施工科技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3DMAX计算机建筑模拟软件的不断升级,将艺术与产品巧妙结合,使建筑艺术设计更加美观,新潮。

面对新时代建筑艺术、建筑科技发展新形势,要实现建筑数字化、一体化的发展,摆在建设文化科技工作者面前的任务十分艰巨,有许多需要研究和改进的工作。智能装配式建筑构件结构形状较单一,艺术性不足的问题要研发。把标准化的构件与复杂构件的建筑成本怎样降低下来,取得相适应的经济效益要探索。装配式建筑构件质量的把控,构件厂资质实力,生产监理等要加强。更重要的是专业人才培养。当前建筑艺术、建筑科技的短板是缺少智能化、装配式技术人才,专业艺术人才,整个建筑行业缺口很大,因此急需培养专业人才队伍,要为新型建筑艺术、建筑科技人员创建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中国建设文协建筑艺术与科技委员会理所当然要担起此重任,要建立建全对建筑艺术、科技人才的培训机制,结合自身文化技术特点,发挥委员会专业的优势,为培育一批优秀建筑艺术、建筑科技领军人才和专业团队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