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周年创二十项建设文化之最

2012年03月14日 15:20:05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全体会员,高唱时代的主旋律,在风雨中摸,爬、滚、打,勇于创新、拼搏奉献,历经20个春夏秋冬,克服了各种困难,构造了建设建材系统20余项文化艺术之最,突破了零的纪录,开拓了建设文化艺术历史的先河,填补了建设文化历史的空白。

在文协成立20周年之际,简略回顾这20个建设建材文化领域之最。

一、创建全国建设建材系统的文化艺术组织。

为了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战略方针,加强建设建材系统文化艺术工作,由原中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国家建材局、中国建筑工会、中建总公司共同发起,于1985年正式成立了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从而实现了全国建设建材系统拥有自己的文化艺术组织的突破。

二、首创《中国建设文摘》文化艺术园地。

为了落实党中央关于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指示,于1985年创办了全国建设建材系统第一个文化艺术园地《中国建设文摘》杂志,后改为《中国建设者》实现了建设建材系统拥有自己文化艺术园地的突破。

三、首创产业文化理论。

为了贯彻中央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要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指示精神,建设建材系统首先在全国开展了产业文化大讨论,建设部领导和有关专家积极参加创作,许多优秀论文在《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企业文艺工作文论》、《中国建设者》等报刊上发表;在全国最先提出并开展了产业文化理论研究,受到专家和领导的重视与好评,实现了首创产业文化理论研究方面的突破。

四、举办首届全国建设建材职工文艺调演。

为了落实中央关于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更好地活跃和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要求。由建设部、国家建材局、中国建设建材工会、中国建设文协联合举办了全国首届建设建材职工文艺调演,分别在西宁、贵阳、合肥、沈阳四个调演区进行。各省、市的党政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闭幕式,有的省委书记、省长、市长、厅长、建委主任、工会主席等亲自参加创作,研究作品,指导排练,提高了水平,在活动中密切了党政、干群关系,创作出一大批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醇厚的地方特色,鲜明的行业特点的音乐、舞蹈、相声、小品、曲艺、歌曲等优秀文艺节目,建设者的高大形象展示在文艺舞台上。实现了首次全国性建设建材职工文艺汇演的突破。

五、  首次登上国家最高艺术殿堂。

全国建设建材系统于1984年由建设部、中国建设建材工会联合举办了建国以来首届全国建设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这是建国以来我国建设系统首次举办美展,展示了建设者的才华,引起了社会关注。1998年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同中国文联、中央各部、委文协在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了“改革开放20年,全国产业职工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大展”。2001年中国建设文协同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在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的“中国建设书画精品大展”,在社会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实现了建设职工的作品首次登上中国最高艺术殿堂的突破。

六、首次举办著名艺术家首都建设采风活动。

中国建设文协同中国文联共同举办了首届著名艺术家首都建设采风活动,主题是:“建筑是文化,环境是艺术”。出席活动的领导有建设部部长侯捷、副部长谭庆琏,副部长廉仲、中央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郭锡权,建设部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文联负责人,北京市委城建工委、建委及有关公司负责人。著名艺术家有: 中国文联副主席、书画大师尹瘦石、党组副书记梁光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炳森、李铎、王学仲、林岫、美术家李琦、黄河,作家周而复,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京剧大师袁世海、李维康、袁小海,电影艺术家田华、赵子岳、李羚、王姬,歌唱家马玉涛、苏红、韩延文以及建设系统书画家、作家,各新闻单位200余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中国建设报、中国建材报、首都建设报等进行了报道,实现了首次建设文化采风的突破。

七、首次举办海峡两岸居住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建设文协与中国房协、建设部台办联合举办了海峡两岸房地产市场经济文化交流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建设部部长侯捷、副部长谭庆琏、杨慎,北京市政府、中央台办、和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台湾访问团各界代表35人,北京各有关方面代表100余人出席了大会。中央各媒体进行了报道,实现了海峡两岸居住文化交流的突破。

八、首次召开全国建设建材系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表彰大会。

1995年10月首次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建设建材系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表彰大会”,有111个单位获得表彰。全国人大、中央有关部、委、全国总工会、中组部、中宣部、民政部、中国文联、建设部、国家建材局、中建总公司、国家环保局、国家测绘局、中国建设建材工会、各省、市建设厅(委)、建材局、工会等单位领导同志和先进单位代表、著名艺术家、各界知名人士500多人出席了大会。王光英、谷牧、陈俊生、袁宝华、林默涵、高占祥、毛昌五、侯捷和各部、委领导同志为大会题词,中央各部、委文协和全国各地100多个单位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陈锡联副委员长、中央各部、委领导同志接见了与会代表并和代表合影留念。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工人日报、中国文化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各产业报刊等新闻单位对大会进行了报道,在全国产生良好的影响。实现了建设建材系统首次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召开表彰文化活动先进单位的突破。

九、首次出席全国文代会。

全国文代会是文化艺术界最高层次代表大会,历届会议都是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召开的。建设系统第一次由王大恒、王弗二名同志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了第六次全国文代会,这是建国以来产业系统首次参加全国文代会。为了表彰在文化工作中做出贡献的有关产业部、委,中央决定,特邀建设部、铁道部等10个部委的负责人,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同党和国家领导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就座。这是建设系统的光荣,是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建设系统文化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建设职工文化生活的亲切关怀。实现了建设建材系统文化艺术队伍迈入全国文化艺术界的突破。

十、首次举办全国建设建材系统职业道德经验交流会。

1994年为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举办了首次“全国建设建材系统职业道德经验交流会”,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活动,把职业道德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同职工的本职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取得了成效,对推动“四有”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十一、首次举办中国当代环境艺术评选活动。

1995年2月在建设部召开了首届中国当代环境艺术评选活动,通过专家认真评比共评选出1984—1994年,中国环境艺术优秀项目10个、提名奖 11个,这次活动对推动环境艺术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开创了中国环境艺术作品评论活动的先河。

十二、  首次举办全国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活动。

中国建设文协同中国教育协会联合举办了以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为主题的“全国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先进单位经验交流会”,出版了第一部《全国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优秀论文集》、和大型画册:  《绿色的旋律——全国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先进单位集锦》产生了良好的影响,首次拉开了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的序幕。

十三、首次举办城市绿化、美化、环境艺术研讨会。

为了弘扬城市文化,促进城市环境艺术发展,首次开展了以绿化、美化、环境艺术为主题的研讨活动,通过专家们认真讨论,提高了城市环境艺术建设认识,产生了许多有学术价值的论文,通过媒体的宣传,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十四、首次举办首届中国建设国际书画展。

为了展示建设建材职工书法、美术艺术才华,提高整体水平,加强国际交流,1995年在深圳举办“首届中国建设国际书画展”。著名书画家尹瘦石先生为大会题写会标,肖桐、廉仲老部长,广东省建委、深圳市政府、各省、市建设书画家、香港和国际友人出席了大会,实现了建设书画艺术国际交流的突破。

十五、首次参加第11届中国艺术博览会。

首次组织会员参加了第11届中国艺术博览会,荣获最佳组织奖。通过艺博会展出,推出新人新作,安佑十先生获金奖画家提名奖,孙中华先生的油画被以十万元的价格预定。为促进全国建设建材系统的艺术家努力创作一批体现时代风采,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艺术作品进入艺术市场,进行了首次探索。

十六,首次举办全国建设建材系统安全歌曲创作活动参加全国大赛。

2004年中国建设文协与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建材工业协会、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行业发展司联合举办了“全国建设建材系统安全歌曲创作活动”。发动广大职工利用各种文艺形式深入工地、车间、广泛开展安全普法教育,把抓好安全生产文艺宣传活动,作为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具体活动。经过各地积极开展创作,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节目。经评选,推荐七个优秀节目参加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全国总工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全国安全歌曲大赛”,受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表彰,荣获优秀歌曲和组织奖的好成绩,为建设建材系统争了光彩。

十七、首次举办全国建设系统青年歌手电视大赛。

2004年中国建设文协、建设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首次联合举办了“全国建设系统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北京、上海、江苏、吉林、广东、河南、陕西、四川、贵州、山西等省、市建设厅(委、局)工会、文化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同志十分重视此项活动,组织优秀文艺骨干开展创作,涌现出一批优秀歌手和曲目,选出优秀节目组成了建设系统代表队参加了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非专业组“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这是建设系统首次参加此项全国大赛,展示了建设建材职工的时代风貌。

十八、首次开展送书画到工地活动。

为了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文协首次组织建设文协书画家并邀请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和著名书画家,到北京全国最大的高教宿舍建筑工地为建设职工写字、作画,受到热烈欢迎。为了向2008年北京奥运献爱心,我们到各个奥运工程施工现场向生产在第一线的职工赠送《中国建设者》等期刊,开展送文化到工地活动,时间长达一个多月。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北京时报等10多家新闻单位做了报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十九、首次与中国文联《中国艺术报》合作创办专刊。

为了在社会上提高建设建材系统整体形象,向各界广泛宣传产业文化和建筑艺术理论,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与《中国艺术报》创办了《中国建设者》专刊,赠送给中央、各省、市党政领导机关及各界专家名人和各有关单位。设立了“庆祝建国五十周年文明城市建设巡礼”、“名城档案”等栏目,大力宣传产业文化、建筑艺术、环境艺术,积极配合行业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开展宣传工作,为推动城镇文化艺术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得到社会各界和领导的好评。

 二十、首次出版中国建设建材文学作品集。

同大众文艺出版社编辑出版了中国大众创作文艺丛书:《立体交响曲》第一辑——中国建设建材文学作品集。发表了大量建设职工自己创作的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在文艺创作方面,由张民翔同志创作的大型剧目《臂塔圆舞曲》,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奖,实现了建设系统在文艺创作方面迈入国家级层次的突破。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这20个之最只是20年收获的一部份,在这20个春秋里还有许多开拓创新的工作成果。在产业文化、群众文化、职工文化队伍、弘扬民族文化、组织建设等五个方面, 深入开展产业文化理论研究,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开拓创新进行系统工程建设。 以上开展的这些活动,在社会上展示了建设系统整体文化艺术风貌,为促进建设建材系统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2005年12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