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建设系统文化艺术队伍

2012年03月21日 13:35:51

建设建材系统职工队伍庞大,有职工5000余万,居全国各产业之首,但占有文化艺术人才的比例却落在各产业之后,具有高素质的各文化艺术门类的人才就更加稀少,改革开放的大潮使这种现象得到了改变。通过20多年的努力,培育建设文化艺术人才,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一支建设建材产业文化艺术队伍健康成长起来,目前我们已有专家文化艺术人才,国家级:(中国作协、美协、书协会员)48 名,省、自治区、直辖市级:1230 名,产业部、委级:3221名,环境艺术师600名。在这批骨干队伍带动下,使全国建设建材系统的文化艺术工作呈现出新的局面。

努力培养各门类文化艺术人才,增强建设文化软实力。建设建材系统是多种行业组成,为了使各类别文化人才有发展自己艺术才华的空间,根据与国家各门类文化艺术社团对口和产业特点需求的原则,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分专业组建了:产业文化、环境艺术、文学、书法、美术、影视、国际交流、职业道德等专业委员会。为了集中研究课题,发挥人才作用还把在各领域中做出贡献的专家分别组成了:城市文化艺术、风景园林环境文化艺术、校园环境文化艺术、文化创意等研究室。通过分类组合,使培养高素质人才与普及群众文化工作得到有机的结合,有力的推动了各项艺术门类工作的开展。

2002年8月,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了“城市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 推进文化创新,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城市文化管理人才,是城市健康发展的战略任务。探索建设系统文化产业的现状与发展,是站在时代的高起点上培育新的文化观的具体内容,是促进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新形式,是繁荣建设文化艺术的创新之路。

2006年4月,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发出:中建文字[2006]第9号文件:《关于开展企业文化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认证工作的通知》。

2009年3月7日,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和清华大学美院联合举办城市“CCMD”培训班(即:城市导演)班在清华大学正式开学。城市文化艺术理论走进了正式教育殿堂,开创了培养高级城市文化艺术人才的先河,这是城市文化艺术领域中的一项重要创新和贡献。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常务副主席王大恒到校致开学祝辞,并为学员授课。中央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博导姚兵,原建设部副部长杨慎和清华大学名教授为学员授课,确保教学的高质量。 

2009年12月,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艺委在北京举办第一期全国环境艺术从业人员艺术等级培训考评研修班。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常务副主席王大恒、副主席环艺委会长张元端出席会议并在会上讲课。我国首批环境艺术师的诞生,在环境艺术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王大恒主席倡议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环境艺术让城市更美丽,环境艺术师是城市的导演,是生活的美神”,作为我国环境艺术的行业精神。

2010年2月,发出:中建文[2010]第02号文件,“开展为建设学习型组织送文化活动”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组织的有关指示精神,向建设系统有关领导干部免费赠送建设文化艺术理论书刊,为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建设文化、产业文化、城市文化艺术提供服务。

2011年5月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艺师研修班分别在北京和广州开学。从事环境艺术工作的专业人员有300多人参加了培训。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执行主席王大恒、副主席环艺委会长张元端出席了两地培训并为学员授课。通过讲课和考试,参加培训的人员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考评成绩合核,提升了建设文化、环境艺术理论水平,开拓了视野,増强了竞争力。王大恒主席再次强调确立“环境艺术师是城市的美术家” 的定位,进一步促进环境艺术产业化进程。


图:环境艺术研修班


图:召开全国环境文化艺术研究员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