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 民主、组织生活会、述职报告

2018年02月01日 19:03:46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

民主、组织生活会、述职报告

 

党支部书记  王大恒

    2018119     

 按照上级党组织安排把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评议考核同步进行的精神。我会领导班子根据机关党委建党文(201812号文件通知要求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问题的六个方面28个问题,逐条认真严肃的进行了检查。在本次会议以前20171220日,党支部已召开了一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传达了部机关党委201776号文《关于开展“学习十九大 基层在行动”主题党课宣讲活动的通知》;进行对照检查;群众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谈心活动,诚恳争取意见,增强团结,推动工作。本次是第二次会议。文协党支部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工作重中之重的核心政治任务。不说空话,不讲大话,联系实际,强调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本职工作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中国建材联合会联合开展了《全国建设建材系统喜迎十九大文化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得到各界的好评和职工群众的欢迎。

2017年在“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 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不间断的查找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制定今后改正措施。下面将2017年党建方面工作报告如下:

我会党支部2017年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住建部党组、机关党委、社团党委各项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艺术工作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努力推动建设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严格执行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规定,保持发扬“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取得的成果。具体工作有:

在党建方面的重点工作:1、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要求,在部党组、机关党委、社团党委领导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不断地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树立党风廉洁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完善了规章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把贯彻党中央精神和部党组要求与协会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强化法治思维、推动制度创新,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用机制规范行为。

2、加强了党支部的组织建设,进一步落实了“两个责任”,发挥第一责任人作用;增补了组织委员和纪检委员;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部党组、机关党委、社团第二党委的各项指示精神,努力完成上级党组织的各方面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3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把理论学习列入工作议程,把“三会一课”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2017年从2月份开始,协会党支部每个月份都有主题活动:

2月份,召开了全体党员干部述职大会,每个党员都对照党员标准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开展谈心活动。

3月份,组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题开展讨论。

4月份,以学习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和五个配套制度为主题。完善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加组织委员和纪检委员,划分了两个党小组。

5月份,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路一带”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上的讲话;2.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3.开展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情况的自查工作;4.进行了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5.学习贯彻落实了住建部《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6.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向廖俊波同志学习活动。

6月份,1.开展了“以案释法明纪,严守纪律规矩”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2.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代价》、《偏离人生的轨迹》;3.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结合自身情况谈了心得体会;4.组织传达了《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的通知》。

7月份,1.开展了庆祝“七一”党的生日96周年系列活动,建立了协会党支部微信群和使用支部工作APP党建平台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有了回家的感觉。在“七一”前后,党员们用微信的形式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党支部以微信群为平台,将部直属机关党委、社团二党委的通知、指示、活动、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个党员,例如:传达了建党纪[2017]46号文,关于印发《住建部党员干部使用微信“十严禁”》的通知,党员们表示坚决按照部里的通知要求去做,做到“十严禁”。并要求及督促党员使用支部工作APP党建平台学习,使党员们及时的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及要求,做到永远跟党保持一致。2.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参观香山“双清别墅”,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举行了党员宣誓和讲党课活动。

8月份,以开展全国建设建材系统“喜迎十九大”文化活动为主题,要求党员带头,组织发动全系统职工做好此项工作。

9月份,1.组织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赵乐际同志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的讲话;2.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到住建部调研,党支部书记王大恒被邀出席座谈,在会上呼吁建设文化是党的事业,各级组织行动起来,共同推动党的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10月份,1.以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为核心主题,首先组织观看“十九大”开幕式、闭幕式和政治局常委见面新闻发布会。2.及时组织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真贯彻党对文化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我会工作制定落实方案。

11月份,1.开展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王大恒同志宣讲了《新时代、新思想、新航程》为主题的党课。2.参加住建部组织的潘胜洲同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报告会。3.参加住建部组织的樊杰同志《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辅导报告。

2017年是创新建设文化艺术,进一步推进建设文化艺术体系发展的一年,是增强新型文化业态创造活力的一年。协会党支部着力于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着力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培育建设文化艺术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推进我国建设建材系统文化产业、文化事业、艺术行业的建设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协会在这一年里努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艺术的指示精神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展现了建设文化艺术功能。贯彻了中央提出的: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塑造城市宜居环境等方面指示,充分发挥建设文化核心竞争力作用,扎扎实实地在守业中创业,在创新中积极作为。

我们认真组织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文化艺术工作的系列讲话,为了落实党的文艺工作任务,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我会及时发起与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四家联合开展了全国建设建材系统“喜迎十九大文化活动”。美术、书法、摄影、文学各专委会、全国总工会老干部局、住建部老干部局和团体会员单位充分发挥组织作用,认真落实,会员们积极参与。通过开展“喜迎十九大文化活动”推动了基层开展书画、摄影、文学等各项群众性文化活动,促进了建设建材系统职工文艺队伍的建设。

201711月我会召开了古建艺术会员扩大会议,为继承保护发展优秀民族建筑文化艺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一年来进一步加强了协会自身建设,努力把协会建成学习型组织,坚持把德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弘扬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重德、重业、重情、重义的“四重精神”。完善了组织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己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长效机制加强信息管理建设工作。一年来我们用实际行动迎接了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坚定不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进程中,充分调动了广大会员文化创造积极性,紧密团结,开拓进取,推动了建设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但我们的工作还落后新时代发展的步伐。时不我待,必须立起直追,迎头赶上。

我们在自查中看到,在我们的思想中存在着我会是有三十多年老资格的协会,多少有一种吃老本和自满情绪,从思想深处产生了自豪感,在新的形势下,出现了安于现状,躺在过去的成绩上。其次是,客观上存在工作忙、压力大和事务性工作较多,实质上这都是学习的自觉性不高,在发挥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和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联系方面存在差距。根据机关党委建党文(201812号文件通知要求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问题的六个方面28个问题,我们支部逐条认真严肃的进行了检查。对于查出存在的问题认真寻找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成立了专委会领导小组,选配专职工作人员,撤消分支机构兼职秘书处等改进措施,加强对分支机构管理工作。加强班子政治思想建设自觉主动改造主观世界,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纪律、政治规矩和各项方针政策,以“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反对“四风”、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十个严禁”等各项规章制度。

新时代、新征程。在新的一年里,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工作重中之重的核心政治任务。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作风建设、确定解决方案,限定改正时间,要有紧迫感、责任感。建设文化、环境艺术是文协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要进一步弘扬文协的“四重精神”,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正确对待名、权、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坚决扫除“四风”; 不断增强党性,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充分发挥建设文化产业在美丽家园、美丽城镇建设中的重要功能,为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化高峰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