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艺术新时代的使命与关键

2017年12月26日 11:11:24

古建筑艺术新时代的使命与关键


原中央驻住建部纪检组组长、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名誉主席 

姚 兵 

 前          言

       当前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我们在这里深入探讨古建筑艺术新时代的使命,这是古建行业在新时代的重要活动,也是古建行业决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作为从事古建行业规划、设计、施工和咨询的企业,企业家,专家,古建艺术专业会员单位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的使命和关键。

 

一、古建筑艺术专委会的使命在于协同          

   1,组织或自主选择古建艺术、技术研讨和协同创新

   2,组织或自主选择开展深度古建艺术行业协同合作(产业链合作、产学研合作、银企合作)

   3,组织或自主选择古建艺术家、企业家协同才智开发

   4,组织或自主选择国际同行业和同类企业的考察、交流、学习和协同协作

   5,组织或自主选择协同政府部门开展古建艺术重大课题研讨和参与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

 

二、古建筑艺术的发展在于项目

      1、項目的特别重要性

       城市是由一个项目一个项目不断完善发展的:古建企业是由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资本积累壮大的:在座的每一位建设者是由一个项目一个项目锻练成长的。

      2、项目管理的特别重要性

      管理科学从动作、行为、全面、比较、信息、文化到知识管理不断发展,快速优质的项目离不开高效的管理。

      3、项目合作的特别重要性

         竞合理念渗透在项目的全过程全方位。合作是更高层次的竞争包括银企合作、产学研合作、产业链产业群合作、国际跨界合作等。

      4、项目人力资源的特别重要性

      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队伍建设都很重要。在这里我特别强调两大精神一是企业家精神二是工匠精神。

       国庆节前,有一份重要文件正式发布,就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被认为是党和国家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重要文件令中国的企业家们集体兴奋起来。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得培育“工匠精神”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工匠精神是对细节永无止境的打磨,是对完美和极致的不懈追求,更是对创新和创造的不断突破。

 结    束    语

       改革实,产业新,"双创热"新时代,新境界,新征程,新作为,我们古建艺术专委会的使命在于协同,古建艺术发展的关键在于项目。让我们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在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以及特色小镇、古村落中的古建文化艺术修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创建新成就!愿古建艺术专委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中取得新的辉煌!

2017会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