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建设部党组成员姚兵同志在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的讲话

2012年02月13日 17:27:36

 我代表建设部党组对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第五届代表大会表示祝贺!我对文化艺术协会工作比较熟悉和了解,从一开始到现在我都参加了,大恒同志那种坚忍不拔地执着,和新一届协会高屋建瓴的领导以及各位部长、中建总公司、国家建材局以及各省、市领导同志的支持,在座各位同志对文化艺术协会工作的敬业,令人欣慰,对我们文化工作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对文化艺术协会的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协会走进新时代,要认识有两个特征:第一个我国正处在重要发展机遇期,中国要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方面全面的发展,要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第二我们经济到了全球化时期,文化也要跟着适应,最近我参加了中法的文化活动,法国是靠打文化牌和中国进行各种文化交流,影响很大,通过各种渠道介绍法国的文化,我们要深刻认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

二,我们的文化艺术工作要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要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提高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五大执政能力其中一个是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对文化能力讲了五点:一是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二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第三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第四努力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第五优先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这五大方面都属于先进文化的范畴。

三,文化管理也是当今时代管理的前沿科学,管理科学从古典管理,到行为管理,多元管理,比较管理,现在是现代文化管理和知识管理,是一门前沿的管理科学,所以我们的文化艺术无论从执政的角度和科学管理方面来看都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四,我们文化协会的工作要针对现在社会上道德问题、信仰问题、诚信问题,如说大话、假话、空话等,加强学校周边环境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问题,预防青少年犯罪问题,还有建设过程中重经济轻社会,重城市轻农村等各种社会现实问题开展工作。我们出了校园环境建设的画册,非常好,做了很好的工作,要把它赠送给有关部门,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中国的社会问题,也是中国的未来问题。我们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同志,在文化理念、文化转型上,真正做到有了文化理论研究能力。有文化理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是一种磨练,一种锤炼。文化包括很多,产业文化、企业文化、廉政文化、小区文化等很多,内容相当之繁,涉及领域相当之广,需要我们与时俱进的工作相当之多,任务相当之重,我在这里感谢老同志,对我们文化艺术协会的支持,相信新一届文化艺术协会在张青林同志领导下,办的更有特色,我也很敬仰大恒同志执着精神,也感谢各省、市对我们建设文化工作的关注。从而保证我们建设事业健康发展,保证我们从事建设事业的人健康成长。

我作为一名文化艺术协会的顾问,要尽顾问之责,和大家一起做好协会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