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时代的高度重视党的文化工作 ——在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第四届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11月15日 15:36:12

中央驻建设部纪检组组长、建设部党组成员 郭锡权

1995年5月19日

同志们:

今天,出席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第四届代表大会,感到非常高兴。特别是看到中国建设文协成立十多年来,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更令人欢欣鼓舞。这是中国建设文协全体同志,建设建材系统各级领导和全国建设建材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代表建设部党组向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邓小平同志站在时代的高度,结合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及时地提出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这是前进方向和工作指南。我们一定要从精神文明建设大局出发,进一步提高对文化工作的认识,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实质上就是科技、教育、文化和职工队伍的文化素质的竞争。一个文化素质较低的群体所从事的经济活动及其发展前途,同一个文化素质较高的群体所从事的同类活动及其发展势头,是决不能相提并论的。一个企业有钱、有设备,并不一定就拥有美好的前途和未来。因此真正拥有高度文化素质的职工队伍,才是事业发展和胜利的本钱。加强文化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迫切需要,特别是当前在我们的职工队伍中,有些人经不起市场经济的考验,被封建和资本主义腐朽的思想毒害,走上了腐化犯罪道路,给党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这些触目惊心的现实,深刻地教育了我们,更加使我们感到党中央提出“两手抓”,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反腐倡廉的号召是多么英明,多么及时。加强党的文化工作,就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用健康向上的文化艺术,占领职工思想文化阵地,反腐倡廉,抵制各种愚昧腐败的思潮。实践证明,越是搞市场经济,越是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越是要加强党的文化工作。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活动,占领思想文化阵地,是我们党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把千百万建设建材大军无私奉献精神,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用文艺形式去歌颂去表现。时代需要我们用优秀的文化艺术作品去鼓舞,去教育广大建设者,鼓励他们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不断地为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当前,在走向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各项工作遇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但是,我们要坚定地树立一个信念,就是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不论发生什么情况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不论发生什么情况,加强文化工作的决心不能改变。就是要使文化艺术工作紧紧的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通过各种文化形式,向广大建设建材职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主人翁思想教育,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四有”职工队伍建设。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成立十多年来,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应该给予充分肯定。

第四届文协的领导班子是经过建设部、国家建材局、中建总公司、中国建设建材工会各方面充分酝酿、反复协商、认真研究,又经文协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讨论提出的,侯捷部长亲自出席了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这充分表示了建设部党组对党的文化工作的重视和支持。我对杨慎同志的工作总结和张青林的工作报告,完全赞同。我们深信第四届文协领导班子,一定能带领广大理事会和会员,在文化艺术战线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为了进一步做好全系统的文化工作,加强两个文明建设,下面我们提出几点要求:

希望各地建设系统领导同志,特别是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同志,要向各级领导传达侯捷部长的讲话,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

 2、真正把党的文化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工作议事日程,要做到组织落实,把各地文协组织建立起来,制定具体规划;

要提倡务实精神,讲实话,办实事,不要摆花架子。我们要通过这件事,对各级干部进行一次实际考察和检查。同时要开展表彰先进的活动,树立正气。

同志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为党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