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名誉主席肖桐在代表会上的讲话

2014年11月15日 15:37:02

1995年5月19日

同志们:

首先,我对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第四届代表会议给予我名誉主席的荣誉,我表示十分感谢!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以及新选的主席、副主席和常务理事,我仅以从事建设工作多年的一位老同志的名义,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侯捷同志的书面讲话和郭锡权同志的讲话,我听了感到十分高兴。他们代表政府、代表建设部支持建设文协的工作,这是十分重要的,这是继续办好协会工作的重要条件。上届协会主席杨慎同志和本届主席张青林同志,都发表了重要讲话,我都赞成。这些年来,协会确实做了许多工作,我是看着建设文协成长壮大的。政府没有给协会拨款,靠自力更生开展工作,这就是一个很大的业绩。在本届代表会议开会之前,王大恒同志叫我题词,我想题什么好呢?我想了《易经》中的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乾卦中第一段的一句话,意思是说,天道刚健,运行不已,我们要遵循自然规律,自强不息的奋斗吧!我认为,建设文协是符合客观要求的,有它独特的生命力,应当不懈的、自强不息的做好工作。后来又想,这句话一时解释不明白,所以改写为现在的词:“再接再厉,共创辉煌”。政府的支持,国家建材局、中建总公司、中国建设建材工会的支持,以及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

我非常赞赏这次确立的建设文协新的组织体制,即:“四家联办,建设部主管,秘书处挂靠中建,业务上受中国文联的指导,依靠各地开展工作”。这种组织体制,是经过若干年摸索出来的,它符合建设文协的实际。协会是个民间组织,执行主席轮流作桩是可以的,但协会常务工作的班子——秘书处,应当保持它的稳定。这次张青林同志出任建设文协主席,马挺贵同志也很支持协会工作,这对理顺协会的组织体制是个极好的机会。秘书处挂靠中建,我认为不是躺在中建身上,增加更多补贴,而是靠中建的实力,扶植协会建立比较稳定的收入,建立比较稳定的秘书处的班子,以更有效的开展协会的工作。

锡权同志代表建设部过问建设文协的工作,也是非常合适的。我虽与锡权同志接触不多,知道他为人忠厚,颇有文采。他对这方面的事比较熟悉,会给协会以支持和帮助,他也会在建设文协这块阵地上施展他们的才能。

建设文协应当积极地接受中国文联的指导。我过去在建设文协的工作会议上曾发表过论产业文化的问题。建设部是政府机构,就建设系统而言,主要面对的是物质生产部门。我认为,企业文化与产业文化同属一个范畴,每个行业都有它的共性。这种共性对整个文化艺术事业说来,又是特性。我们既需要共性的精神文化食粮,也需要特性的精神文化食粮。我们要自己写自己,自己歌颂自己,增长干本职工作的志气;更需要文化艺术界的专家来写我们各行各业。加强与中国文联的联系,有利于各个部门丰富广大职工的文化生活,并使产业文化升华;也有利于中国文联在业务指导上更符合各行各业的实际。中国文联对建设文协的指导,这是很早以前我们所盼望的。

建设文化艺术是个很宽阔的领域。产业文化及其工作对象,仍需进一步开展理论研究。建筑学、规划学、园林学都是文化艺术,建筑装饰也是文化艺术,但这些有专门的学术团体或协会组织。我个人的见解,建设文化艺术协会主要针对建设系统的生产企业,当然,也可涉及建筑、规划、园林、装饰等文化艺术领域,但我们不去重复专业学术组织的职能。我赞成我们在住宅文化上做点文章,用住宅文化把建设系统的各行各业联系起来。

建设文协的基本职责是服务于建设系统的精神文明建设,应当把着眼点放在基层,着眼于四千多万中国建设者。要把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爱国敬业、职业道德寓于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之中。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也是为了搞好事业。搞好事业和给人以丰富的精神享受,这是统一的。兴业才能兴邦,文化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是分不开的。中国有着丰富的民族文化传统,由于时代的不同,应当赋予新的内涵。时代呼吁文化事业的繁荣。建设系统的各行各业,在从事物质生产中,同样呼吁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这次换届会议,也是继往开来的会议。我相信,新一届的理事会,会将建设系统的文化艺术事业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我上面讲话只是观感。所谓观感,一个是看,一个是感想,只是个人的看法而已。最后,我念首词,前半片是讲过去的,后半片是对今后的期望。

鹧鸪天

辛勤耕耘过十秋,建设文协欲何求?

汗洒大地献事业,服务“两手”双丰收。

今换届,喜悠悠,职责分明共筹谋。

继往开来拓新路,建苑之光耀九州。

我就讲这些。谢谢各位。

注:词中“两手”,系指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两手都要抓,都要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