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2022年08月29日 16:18:19

“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有关要求,822日上午,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党支部、秘书处、文宣办的同志继续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由党支部委员、常务副秘书长王震宇重点宣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二专题:“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其中“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这两个章节的内容激发了与会者的学习热情,结合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的创建、发展的历史,和“建设文化艺术、产业文化”两大奋斗目标,大家纷纷参加讨论,各抒己见,研讨情绪非常高涨。

    专题中讲到“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衡量文化产业发展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经济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要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特点规律和资源要素条件,促进形成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专题中还提到了“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供给,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最后专题还提到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党支部书记王大恒同时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并结合我会承担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软科学研究项目《城乡建设法制体系中法治与管理文化研究》、《村镇建设特色文化传承与发展模式和政策研究》两大课题的研究方向,认真贯彻学习,积极组织讨论。

       讨论学习的过程中,大家充分认识到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在创办三十八年以来的努力奋斗、发展共进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文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做到了“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同时在学习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中,大家更加感到激情满怀,感觉找到了落实到位的工作抓手,更加坚定了协会的建设文化艺术发展目标和用产业文化带动文化产业的工作方向。

       读书学习的至高境界贵在掌握思想方法,能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处处蕴含着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等哲学智慧,既是方法论,又是实践论,彰显出强大的思想力量,更能体味到一个大国领袖治国理政的远见卓识、夙夜在公的精神风范、勇于担当的政治魄力和丹心为民的家国情怀,从而让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中国发展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笃行而不怠。

640.png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文宣 忠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