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雕塑城市时代艺术精品

  • 更新时间:2012年03月14日

环境艺术、建筑艺术、园林艺术、街景艺术、构成了城市文化艺术的主旋…… 巍峨壮观的万里长城,雄伟的北京天安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上海的外滩,闪耀光彩的“东方明珠”,享誉中外的苏州园林和祖国各地古今著名的楼、亭、堂、馆、道、桥、街、巷、山水、园林,像镶嵌在中华大地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记录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明史,构筑了中华民族之魂,这是我们华夏民族和全人类最宝贵的财富。 《中国建设者》专刊开设了“庆祝建国50周年文明城市建设巡礼”专栏,热情地宣传在创建文明城市进程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城市。领导者的远见,城市居民的创造精神令人敬佩,他们的先进经验使人耳目一新,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艺术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环境艺术、建筑艺术、园林艺术、街景艺术、构成了城市文化艺术的主旋……

巍峨壮观的万里长城,雄伟的北京天安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上海的外滩,闪耀光彩的“东方明珠”,享誉中外的苏州园林和祖国各地古今著名的楼、亭、堂、馆、道、桥、街、巷、山水、园林,像镶嵌在中华大地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记录着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明史,构筑了中华民族之魂,这是我们华夏民族和全人类最宝贵的财富。

《中国建设者》专刊开设了“庆祝建国50周年文明城市建设巡礼”专栏,热情地宣传在创建文明城市进程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城市。领导者的远见,城市居民的创造精神令人敬佩,他们的先进经验使人耳目一新,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艺术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创建文明城市中,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城市中那些具有特色和历史价值的建筑和人文景观,是一个城市的标志,也是人类宝贵的文化艺术财富,同时又是城市的经济资源。只有摆正继承、保护、发展之间关系,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才能走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进一步看到了城市文化艺术作为城市经济资源的重要作用。多少海外游子、旅居国外的侨胞怀念故土,思乡情深,捐建学校,投资办厂,为繁荣祖国的经济做出了贡献。其中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对中华民族文化强烈的认同感,唤起了共同的民族感情,产生了无限的亲情,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强大亲和力,生命力,这是伟大的民放精神。

中华民族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表现在全民族认同共有的文化标志,城市的环境艺术、建筑艺术、园林艺术、街景艺术、装饰艺术、雕塑艺术构成了城市文华艺术的主旋。那些富有特色的纪念意义的老屋旧貌,古朴的街道,各年代的人文景观,龙、凤、图腾等文化标志就像一部写满神奇故事的史书,绘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画卷,给人以教育和感动。这些历尽沧桑保留下来的中华民族文华遗产,对全民族的团结、稳定起到了强大的凝聚作用。

近几年来我国的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各城市开始注意设计自己的形象,对城建文化,建筑艺术越来越重视,这真是十分可喜可贺。但是,我们也同时看到有的城市对自身的历史风貌、人文景观缺乏保护意识,更欠发展眼光,不懂得如何开拓这块城市经济资源的沃土,在城市改造中把一些十分有价值的历史建筑、古桥、古街无情地拆除了,从此也抹掉了这个城市的记忆,造成了城市文化艺术的消失,令人十分痛心。还有的城市在绿化城市中只注重种草坪,忽视植树造林。不知是什么原因,还有的甚至竟把道路两旁、河边两岸生长几十年根深叶茂的一排排大树砍倒,改种草坪,原先是百姓在大树下走路乘凉之地,现在变成太阳下晒得浑身冒汗,没有避荫之处。草坪能美化、净化环境,但小草是起不到大树作用的。要使城市树木成荫是件不容易的事,砍树时千万手下留情,要知道十年树木之辛苦,更要知道将一棵老树保留下来等于保存了城市的记忆,也是保护城市文化的标志。

在城市建设管理中怎样做到历史与未来、新与旧、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和谐,是一个严肃而科学的课题。继承、保护、发展城市文化艺术遗产,是当代人对前人和子孙后代的重要责任。对优秀城市文化艺术和建筑的保护,许多城市在管理上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的还将名人故居、棵棵古树挂上铬牌进行保护,我们为此举手喝彩。面对世纪之交,人们期望着城市管理者、建设者能努力开发城市文化艺术资源,为中华民族精心雕塑城市时代艺术精品。

原文登载《中国艺术报中国建设者专刋》1999年8月20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