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建设文化艺术工作者和全体会员慰问信

2022年01月18日 11:46:14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向全国建设文化艺术工作者和全体会员拜年!祝春节快乐!新年吉祥!

过去的一年,全国建设、建材系统文化艺术工作者和会员,克服复杂多变的疫情,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敢地担起艰巨繁重的建设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颂时代楷模,书写主旋律,推动建设文化艺术事业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重点,开展建设文化艺术和产业文化工作,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组织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活动,下发通知动员各专委会,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作品,发动全国建设建材系统广大职工掀起歌颂党、歌颂祖国的热潮。

一年来,为促进北京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诉求,为国家培养急需、紧缺的复合型创意人才队伍,特别是培养当前在城市更新建设中从事创意设计的人才,提升其艺术素养和专业能力,发挥艺术人才文化创意设计的推动作用,我会与中央美术学院等兄弟单位展开多项合作,参与2021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城市更新公共艺术空间设计人才培养》,并提供必要支持。

一年来,我会承担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0年、2021年科学技术计划中的两个项目:《城乡建设法制体系中法治与管理文化研究》、《村镇建设特色文化传承与发展模式和政策研究》任务,这是住建部对我会的信任与支持,也是协会的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通过建设文化软科学研究,推动建设建材文化产业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彰显建设建材文化艺术特色和功能,让人们看到建设文化艺术在美丽家园、美丽乡村、美丽城市、美丽中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对产业文化的认识,促进建设建材文化艺术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创建中国建设建材文化艺术发展新的里程碑。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牢固树立文化自信,在产业文化、建设文化艺术的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文化灵魂的真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乡村、低碳中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刚刚结束的明日城市论坛2021 暨第六届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建会主席王大恒作了“建设文化艺术,让城市更美丽”的视频发言,提出“城市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建设文化艺术,建设文化艺术构筑了城市文化艺术的主旋律。”“人世间的一切都在建设之中”,“建设是文化的摇篮”,“建设文化是生命力最旺盛的大众文化”等观点,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

借此新的一年即来之际,我们向建设文化艺术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开展“建设文化艺术和产业文化”大讨论。欢迎广大的会员朋友、会员单位踊跃参加,在群里或公众号和官网上,写出您对“建设文化艺术、产业文化”的见解,发表您对未来的理想和期望,或者是在创业过程中的深刻体会,包括文学、书法、美术、环境艺术、公共艺术、古建艺术、装饰艺术等不同表现形式的建设文化艺术创作;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讨论,畅所欲言,弘扬建设文化艺术,共建城市更加美好的明天!

牛年虽过去牛劲更增多奉献,虎岁喜临门虎威大振有精神,有道是“虎添双翼前程远,国展宏图事业新”,再次祝大家龙腾虎跃,吉祥安康!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