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地新规 为城市更新提供法治保障

2023年03月28日 13:43:47

两地新规 为城市更新提供法治保障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2021年1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鼓励出台地方性法规、规章等,为城市更新提供法治保障。2023年1月,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要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创新城市发展模式、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动力的有效途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脉、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创新实践。3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和3月15日起施行的《兰州市城市更新办法》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发挥重要的法律规范和法治保障作用。

    强调“参与”为经济发展注动能  

   “北京市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优化城市环境、改善人民生活的客观需要,对推动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城市更新与百姓居住环境、生活品质紧密相关,因此,城市更新立法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市民的广泛参与。据介绍,在《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立法调研过程中,北京市人大组织开展“万名代表下基层”活动,先后有7.6万余名市民群众对条例提出了意见建议,整理汇总10272条,为立法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坚持政府统筹、市场运作,明确多方面保障措施和政策支持;坚持民生优先,兼顾各方主体利益;把握好立法与改革的关系,为推动城市更新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为在减量发展形势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在现行法律框架内破解现实难题提供了顶层设计。  

    《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聚焦民生保障和北京市特点,明确了城市更新包括居住类、产业类、设施类、公共空间类和区域综合类5类、12项更新内容。同时,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等多方面需求,提出了北京城市更新的9个基本要求,强调科技驱动,突出高质量发展,明确要求要牢记城市更新不是大拆大建,要坚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要传承历史文脉,保护城市风貌,留住乡愁记忆。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充分保障物业权利人在城市更新实施全过程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居民家庭、市场主体等各方面参与城市更新积极性,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更新机制,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全面反映居民更新需求。  

    明确在城市更新实施过程中,物业权利人享有对项目进行表决、知情、监督、建议的权利;在完成更新后,物业权利人享受合法的经营权和收益权。同时,物业权利人也应当履行相应的义务,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意愿调查、参加协商活动、提供相关资料、配合施工实施以及承担相关费用。  

    《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响应了意见征集过程中市民群众提出的“加大公众参与”的要求,完善物业权利人依法参与城市更新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民主决策等方面的制度,建立健全城市更新协商共治机制。要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要通过社区议事厅等多种方式,搭建起协商平台,充分了解群众的需求,听取意见和建议,多与群众商量着办。  

    城市更新是对存量资源的提质增效,不同于新建开发,要根据更新的需要和特点重塑规建管各项政策保障。针对存量资源更新改造需要和特点,《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从土地、规划、资金、审批等多方面明确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推动城市建设方式转变,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加强“引导”为城市建设添特色  

   在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西安市城市更新办法》等相关立法经验的基础上,甘肃省兰州市制定并实施了《兰州市城市更新办法》。  

    据介绍,《兰州市城市更新办法》是一部地方政府规章,具有开创性、引领性和独特性,加之涵盖内容广、指导作用强,基本实现了立法的主要目的。办法的出台实施可以破解“城市更新内涵模糊,工作流程不够规范,主体选择不够多元,缺乏体系化、制度化以及‘留、改、拆’难以权衡”等深层次问题,为推动城市更新工作“一盘棋”提供了法治保障。     

   《兰州市城市更新办法》要求坚持“留改拆”并举、以保留利用提升为主,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传承历史文脉,提高城市竞争力,系统推进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了建立健全城市更新体制机制,

   《兰州市城市更新办法》加强城市更新制度和机制的顶层设计,提升城市更新行动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提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划统筹、绿色智慧,民生为本、公益优先,公众参与、共建共享”的城市更新原则。  

    在政府引导方面,规定加强城市更新工作组织领导,统筹全市城市更新工作,研究、审议全市城市更新相关重大事项;明确了相关政府部门具体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通过争取专项债券支持、政策性金融和市场金融支持等途径保障城市更新资金来源。  

    在市场运作方面,在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主体遴选、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综合整治类项目实施等环节都规定了市场主体参与机制。 

   据介绍,兰州市目前城市规划路网建设较慢,城区路网密度低于国家标准要求,15分钟生活圈公共配套设施不足,大量管网长期超负荷运行,老旧管网更新改造任务较重。  

     为此,《兰州市城市更新办法》非常注重基础设施弥补短板工作,在城市更新范围界定、区域评估、年度实施计划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内容等方面都规定了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完善,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  

     同时,《兰州市城市更新办法》突出城市特色提升品质。为传承历史文脉,将影响历史文化保护的建设区域纳入城市更新范围,规定了促进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加强文化保护激励措施等内容,以促进提升城市品质。立足兰州市老工业基地特点,对老旧厂房、低效产业园区等旧工业区更新改造予以关注,注重城市转型升级,突显地方特色。

    摘自 《中国建设报》记者 林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