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代复兴——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创建历程

2021年12月01日 16:07:15

回顾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代复兴——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创建历程


 

一.实现了组织上零的突破。

1984年成立全国城乡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全国建设建材系统是拥有5000余万职工队伍的重要产业,又是一个劳动密集性强、条件艰苦、高度分散、整体文化素质较低的行业。     建国35周年以前,全系统没有一个自己的文化艺术组织,没有一份全国性建设建材职工文化艺术大型综合刊物,远远落后于时代,满足不了生产和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在改革开放洪流推动下,1984年,建设部、中国建筑工会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全国建筑美展,在此基础上,发起成立了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从此全国建设建材系统拥有自己的文化艺术组织,在建设文化艺术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至今已走过了37年的光辉里程,历经七届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1.webp.jpg

图:美术家吴作人为1984年首届全国建筑美展剪彩。

12.webp.jpg 

   图:1985年全国建设文协首届理事会在昆明召开。

二.首创建设文化艺术和产业文化理论

1986年起,由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在全国最先提出并开展了产业文化大讨论,首创了产业文化理论,许多优秀论文在《中国建设者》、《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企业文艺工作文论》、《黑龙江省建设工运》等报刊上发表。为了加强产业文化理论体系研究,在全国最先组织建立了产业文化理论专业委员会,形成了由资深专家组成的理论队伍对产业文化进行专业研究的组织体制,开创了产业文化理论研究与行业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新局面,在理论界、文化艺术界、建设建材系统产生了重大影响,受到各界领导的重视与好评。经过二十多年的深入探讨、辛勒耕耘,2009年,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了由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执行主席王大恒编著的《中国建设文化艺术概论》大型书籍,深刻地阐述了建没文化体系,对居住文化艺术、环境文化艺术、城市文化艺术、环卫文化艺术等进行了全面论述,将建设文化艺术理论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实现了创新文化业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建设文化艺术、产业文化理论已成为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原创的宝贵文化知识财富,是支撑协会生存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4.webp.jpg 

图:王大恒秘书长在全国产业文联会议上宣讲产业文化。

5.webp.jpg 

    图:王大恒秘书长在全国产业文联会议上宣讲产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