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万众创新的洪流中展现才华》内部培训

2015年11月06日 15:51:54
     10月24日,本协会在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公共艺术专业委员会办公处,开办了新设立专业委员会的培训活动。
    参加人员有: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秘书处和各部(室)、中心负责人、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公共艺术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古建筑艺术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影视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等,约计三十余人。
    现将培训内容发布如下,请各分支(代表)机构学习认真学习:
 

在万众创新的洪流中展现才华
 
求真务实    创业创新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  王大恒
2015年10月23日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我们内部培训,我为这次讲话拟定了一个题目:《在万众创新的洪流中展现才华,求真务实,创业创新》。  
    今天主要讲两个方面:
    一是认识自己;这就是要知道我们是谁?从那里来?都做了些什么?
    二是认清形势;这就是在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中,要明白我们的责任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
 
    一、认识自己:
    我们是谁?人们常讲的一句话,忘记历史就意为着背叛。我觉得对谁都有用。如果不知道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发展历史,不知道自己从何处而来?也不会明白向何处而去。奋斗的目标不清晰,就掌握不了创业创新的主动权。
    先说从那里来?我们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成立于1984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国家建材局、中国建设工会、中国建筑总公司联合组建。是建设、建材、环保、测绘以及文化艺术系统的产业文化、城市文化、居住文化、环卫文化、环境艺术、建筑艺术、装饰艺术、园林艺术、造型艺术、建设创意、书画艺术、文学创作、新闻出版等文化艺术家和企业文化工作者及职工文化爱好者自愿组成的跨行业、跨地区、跨部门,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批准登记,依法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一级社团。
    下设十一个分支机构:1、产业文化专业委员会,2、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3、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4、古建筑艺术专业委员会,5、公共艺术专业委员会,6、影视专业委员会,7、摄影专业委员会,8、美术专业委员会,9、书法专业委员会,10、文学创作专业委员会,11、职业道德专业委员会。
    设办事机构:1、秘书处,2、组织工作部,3、培训部,4、数字信息中心,5、创意文化中心,6、村镇文化研发中心,7、城市文化研究室,8、园林艺术研究室,9、校园环境艺术研究室。    
    直属单位:《中国建设者》杂志社
    自1985年创办出版,《中国建设文摘》期刋,开创了全国建设建材系统第一个大型综合性文化艺术期刋的先河。后改名为《中国建设者》,至今已历经30年的时间。自2005年起将期刋改为不定期岀版专刋。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创立于30年前,这是一项大的创新,开创了第一个全国建设建材系统文化艺术组织的纪录。我们就是从这里走来的。
    我们是干什么的?
    由建设部、国家建材局、中国建设工会、中国建筑总公司正式授权: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承担全国建设建材系统文化艺术建设工作任务。协会的宗旨明确提出:“遵循科学发展观,发挥建设文化艺术、产业文化,环境艺术为城市建设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的作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繁荣建设科学技术、发展城市艺术,陶冶职工情操,努力提高产业整体文化素质,促进祖国建设事业的发展。”这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历史使命。
    我们三十年来都做了些什么?
    自1984年成立以来,在中宣部、中国文联指导下,在住建部、全国总工会领导和建设建材系统各级组织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朋友和专家们的关怀下,广大会员历经30年的艰苦奋斗,在全国建设建材系统文化领域开创了三十多项文化艺术之最。
    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创建了建设文化艺术理论体系;首创了产业文化理论;构建了环境艺术新兴行业和实现产业化的框架。建设文化理论己成为我们推动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我们建设文化协会生存与发展的灵魂。
     我们最先在全国开展产业文化大讨论。建设部领导和有关专家积极参加创作,许多优秀论文在《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企业文艺工作文论》、《中国建设者》等报刊上发表;在全国最先提出并进行了产业文化理论研究,受到专家和领导的重视与好评,实现了首创产业文化理论研究的突破。
    当今世界,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掌握主动权。由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建设文化艺术概论》和由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论建设文化创意》,由建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创意》系列丛书等著作,是形成建设文化艺术系统理论体系的体现。
    我们在各类文化艺术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创建了建设建材系统文化艺术领域,数十项全国第一。重点有:
    举办首届全国建设建材职工文艺调演
    由建设部、国家建材局、中国建设建材工会、中国建设文协联合举办了全国首届建设建材职工文艺调演,分别在西宁、贵阳、合肥、沈阳四个调演区进行。各省、市的党政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闭幕式,有的省委书记、省长、市长、厅长、建委主任、工会主席等亲自参加创作,研究作品,指导排练,提高了水平,在活动中密切了党政、干群关系,创作出一大批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醇厚的地方特色,鲜明的行业特点的音乐、舞蹈、相声、小品、曲艺、歌曲等优秀文艺节目,建设者的高大形象展示在文艺舞台上。实现了首次全国性建设建材职工文艺汇演的突破。
    首次登上国家最高艺术殿堂
    全国建设建材系统于1984年由建设部、中国建设建材工会联合举办了建国以来首届全国建设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这是建国以来我国建设系统首次举办美展,展示了建设者的才华,引起了社会关注。1998年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同中国文联、中央各部、委文协在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了“改革开放20年,全国产业职工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大展”。2001年中国建设文协同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在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的“中国建设书画精品大展”,在社会引起了良好的反响。实现了建设职工的作品首次登上中国最高艺术殿堂的突破。
    首次举办著名艺术家首都建设采风活动.
    中国建设文协同中国文联共同举办了首届著名艺术家首都建设采风活动,主题是:“建筑是文化,环境是艺术”。出席活动的领导有建设部部长侯捷、副部长谭庆琏,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文联负责人,北京市委城建工委、建委及有关公司负责人。著名艺术家有:  中国文联副主席、书画大师尹瘦石、党组副书记梁光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炳森、李铎、王学仲、林岫、美术家李琦、黄河,作家周而复,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白淑湘,京剧大师袁世海、李维康、袁小海,电影艺术家田华、赵子岳、李羚、王姬,歌唱家马玉涛、苏红、韩延文以及建设系统书画家、各新闻单位200余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中国建设报、中国建材报、首都建设报等进行了报道,实现了首次建设文化采风的突破。
    首次举办促进海峡两岸居住文化交流活动
    中国建设文协与中国房协、建设部台办联合举办了海峡两岸房地产市场经济文化交流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建设部部长、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中央台办、和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台湾访问团各界代表35人,北京各有关方面100余人出席了大会。中央各媒体进行了报道,实现了海峡两岸居住文化交流的突破。
    首次召开全国建设建材系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表彰大会
    1995年10月首次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建设建材系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表彰大会”,有111个单位获得表彰。全国人大、中央有关部、委、全国总工会、中组部、中宣部、民政部、中国文联、建设部、国家建材局、中建总公司、国家环保局、国家测绘局、中国建设建材工会、各省、市建设厅(委)、建材局、工会等单位领导同志和先进单位代表、著名艺术家、各界知名人士500多人出席了大会。王光英、谷牧、陈俊生、袁宝华、林默涵、高占祥、毛昌五、侯捷和各部、委领导同志为大会题词,中央各部、委文协和全国各地100多个单位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陈锡联副委员长、中央各部、委领导同志接见了与会代表并和代表合影留念。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工人日报、中国文化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各产业报刊等新闻单位对大会进行了报道,在全国产生良好的影响。实现了建设建材系统首次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召开表彰文化活动先进单位的突破。
    首次出席全国文代会。
    全国文代会是文化艺术界最高层次代表大会,历届会议都是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召开的。建设系统第一次由王大恒、王弗二名同志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了第六次全国文代会,这是建国以来产业系统首次参加全国文代会。为了表彰在文化工作中做出贡献的有关产业部、委,中央决定,特邀建设部、铁道部等10个部委的负责人,  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同党和国家领导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就座。这是建设系统的光荣,是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建设系统文化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建设职工文化生活的亲切关怀。实现了建设建材系统文化艺术队伍迈入全国文化艺术界的突破。
    首次举办全国建设建材系统职业道德经验交流会
    1994年为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举办了首次“全国建设建材系统职业道德经验交流会”,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活动,把职业道德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同职工的本职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取得了成效,对推动“四有”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首次举办中国当代环境艺术评选活动
    1995年2月在建设部召开了首届中国当代环境艺术评选活动,通过专家认真评比共评选出1984——1994年,中国环境艺术优秀项目10个、提名奖 11个,这次活动对推动环境艺术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开创了中国环境艺术作品评论活动的先河。
    首次举办全国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活动
    中国建设文协同中国教育协会联合举办了以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为主题的“全国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先进单位经验交流会”,出版了第一部《全国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优秀论文集》、和大型画册:  《绿色的旋律——全国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先进单位集锦》产生了良好的影响,首次拉开了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建设的序幕。
    首次举办城市绿化、美化、环境艺术研讨会
    为了弘扬城市文化,促进城市环境艺术发展,首次开展了以绿化、美化、环境艺术为主题的研讨活动,通过专家们认真讨论,提高了城市环境艺术建设认识,产生了许多有学术价值的论文,通过媒体的宣传,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首次举办首届中国建设国际书画展
    为了展示建设建材职工书法、美术艺术才华,提高整体水平,加强国际交流,1995年在深圳举办“首届中国建设国际书画展”。著名书画家尹瘦石先生为大会题写会标,肖桐、廉仲老部长,广东省建委、深圳市政府、各省、市建设书画家、香港和国际友人出席了大会,实现了建设书画艺术国际交流的突破。
    首次参加第11届中国艺术博览会
    首次组织会员参加了第11届中国艺术博览会,荣获最佳组织奖。通过艺博会展出,推出新人新作,安佑十先生获金奖画家提名奖,孙中华先生的油画被以十万元的价格预定。为促进全国建设建材系统的艺术家努力创作一批体现时代风采,具有较高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艺术作品进入艺术市场,进行了首次探索。
    首次举办全国建设建材系统安全歌曲创作活动参加全国大赛。
    2004年中国建设文协与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建材工业协会、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与行业发展司联合举办了“全国建设建材系统安全歌曲创作活动”。发动广大职工利用各种文艺形式深入工地、车间、广泛开展安全普法教育,抓好安全生产文艺宣传活动。经过各地积极开展创作,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节目。经评选,推荐七个优秀节目参加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全国总工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全国安全歌曲大赛”,受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表彰,荣获优秀歌曲和组织奖的好成绩,为建设建材系统争了光彩。
    首次举办全国建设系统青年歌手电视大赛
    2004年中国建设文协、建设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首次联合举办了“全国建设系统青年歌手电视大赛”。北京、上海、江苏、吉林、广东、河南、陕西、四川、贵州、山西等省、市建设厅(委、局)工会、文化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同志十分重视此项活动,组织优秀文艺骨干开展创作,涌现出一批优秀歌手和曲目,选出优秀节目组成了建设系统代表队参加了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非专业组“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这是建设系统首次参加此项全国大赛,展示了建设建材职工的时代风貌。
    首次开展送书画到工地活动
    为了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文协首次组织建设文协书画家并邀请中国美协、中国书协会员和著名书画家,刘炳森、李琦、米南阳等,到北京全国最大的高教宿舍建筑工地为建设职工写字、作画,受到热烈欢迎。为了向2008年北京奥运献爱心,我们到各个奥运工程施工现场向生产在第一线的职工赠送《中国建设者》等期刊,开展送文化到工地活动,时间长达一个多月。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北京时报等10多家新闻单位做了报道,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首次与中国文联、《中国艺术报》合作创办专刊
    为了在社会上提高建设建材系统整体形象,向各界广泛宣传产业文化和建筑艺术理论,扩大影响力,提升知名度。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与《中国艺术报》创办了《中国建设者》专刊,赠送给中央、各省、市党政领导机关及各界专家名人和各有关单位。设立了“文明城市建设巡礼”、“名城档案”等栏目,大力宣传产业文化、建筑艺术、环境艺术,积极配合行业经济建设中心任务开展宣传工作,为推动城镇文化艺术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得到社会各界和领导的好评。
    首次出版中国建设建材文学作品集
    同大众文艺出版社编辑出版了中国大众创作文艺丛书:《立体交响曲》第一辑——中国建设建材文学作品集。发表了大量建设职工自己创作的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在文艺创作方面,由张民翔同志创作的大型剧目《臂塔圆舞曲》,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奖,实现了建设系统在文艺创作方面迈入国家级层次的突破。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以上的第一,只是30年收获的一部份,在这30个春秋里还有许多开拓创新的工作成果,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只在产业文化、群众文化、职工文化队伍、弘扬民族文化、组织建设五个方面作简要介绍:
    在产业文化方面:深入开展产业文化理论研究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开拓创新的一项系统工程。为此,我们在一个重点(理论研讨)、两轮驱动(普及与提高)方面下功夫,并取得了成效,仅2000年以来,征集论文762篇,发表论文70篇,在理论研究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有的论文还在清华大学、全国城市文化建设研讨会上演讲,获得专家与各级领导的好评。在产业文化普及与提高方面,我们注重把抓好群众性活动和培训相结合,先后开展的主要活动有:
    根据钱学森先生的建议,中国建设文协与城科会联合召开了“山水城市研讨会”,展望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城市。
    举办了以研究住宅文化为主题的“住宅与文化学术研讨会”。
    举办了以建筑文化学术为主题的“当代建筑文化十年纪念会”
    中国建设文协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了“城市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开展培训工作,提高理论水平。
    举办了中国环境艺术高峰论坛,编辑了环境艺术专刊。由我会提出的“现代环境艺术体系框架研究”,被正式列入建设部的文化科学项目,已开展了7年,取得了喜人的业绩。
    通过积极开展有建设系统特点的各项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产业文化理论知识得到升华,对推动我国建筑文化、环境艺术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群众文化方面:为了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群众文化、卫生、体育和科学普及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设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等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各项职工文化艺术活动,取得了社会效益和满意的成果。
    先后开展了“全国建设建材职工庆祝党的十六大征文活动”,通过征文繁荣职工创作,掀起了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的热潮,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破土而出,这是建设职工向党和十六大献上的一份厚礼。此次活动评选出优秀组织奖10名。文学:  一等奖17名,二等奖44名,三等奖39名,佳作奖18名。美术:  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21名,佳作奖4名。书法:  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1名,佳作奖23名。摄影:一等奖2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1名,佳作奖1 3名。总计247个单位与个人获奖。一些优秀作品在《中国建设者》杂志刊登受到赞赏。
    开展了“庆祝建党80周年,唱响主旋律征文活动”。各地建设职工积极参加,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35人获一等奖、53人获二等奖、30人获优秀奖。
    开展了“全国建设建材职工庆祝建党80周年优秀文艺节目评选活动”。建设者写建没者,建设者演建设者,歌颂党的丰功伟绩,产生了许多好的文艺节目,评选出优秀组织奖16名。舞蹈:  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优秀奖1名。歌曲:  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优秀奖1名。小品、诗朗诵:优秀奖2名。
    举办了“庆祝建国50周年优秀摄影作品大赛”、  “庆祝建国45周年摄影优秀作品展”,开展了“首届建设建材职工摄影家评选活动”。发动广大职工在摄影艺术领域辛勤耕耘,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摄影作品,建设职工用镜头记录了祖国改革开放的时代风貌。
    举办了全国建设系统安全生产文艺调演,并评选出十个节目参加了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全国总工会举办的全国安全文艺汇演,荣获金奖2个,银奖2个,铜奖5个,其中“安全帽与花头巾”参加了颁奖大会演出,由中央电视台向全国播放,为建设系统争得了光彩。
    我们还为基层美化环境服务。组织文协会员积极开展为基层单位文化装饰服务活动,先后为杭州工人疗养院、北京市建委培训中心等单位进行环境美化、装饰等义务服务。由会员及社会名家创作的精美的艺术品,提高了环境的品位,受到所在单位的热烈欢迎。
    在职工文化队伍方面:建设建材系统职工队伍庞大,有职工5000余万,居全国各产业之首,但占有文化艺术人才的比例却落在各产业之后,具有高素质的各文化艺术门类的人才就更加稀少,改革开放的大潮使这种现象得到了改变。通过30年的努力,培育文化艺术人才,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一支建设建材产业文化艺术队伍健康成长起来,目前我们已有专家文化艺术人才,国家级:  (中国作协、美协、书协会员)  34名,省、  自治区、直辖市级:1220名,产业部、委级23221名。在这批骨干队伍带动下,使全国建设建材系统的文化艺术工作出现了新的局面。
    建设建材系统是多种行业组成,为了使各类别文化人才有发展自己艺术才华的空间,根据与国家各门类文化艺术社团对口和产业特点需求的原则,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分专业组建了十一个专业委员会。为了集中研究课题,发挥人才作用还把在各领域中做出贡献的专家分别组成了:城市文化艺术、风景园林环境文化艺术、校园环境文化艺术等研究室。通过分类组合,使培养高素质人才与普及群众文化工作得到有机的结合,有力的推动了各项艺术门类工作的开展。
    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积极开展各种文化艺术理论研究和舆论宣传活动,努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开展专项课题研究,积极配合建设部的重点工作,主动进行调研,联合清华大学、武汉大学进行环境艺术专项课题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果。积极主动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开展调查研究,由我向建设部提交的“关于实施建设三下乡、五项服务系统工程的可行性报告”’为建设部开展“三下乡”活动,提供了智力支持,起到了重要作用,受到部领导的肯定与好评。
    为了弘扬建设文化艺术,我们把在开展各项文化艺术活动和理论研讨中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和论文先后出版广泛宣传。先后出版的作品有:《全国城市绿化、美化环境艺术优秀论文集》、《中国政府审验后主要房地产公司》、《中国环境艺术论坛优秀论文集》、《中国环境艺术》期刊,《首届全国建设建材职工文艺调演选集》、《闪光的金秋》、《辉煌的里程》画册等。还编辑了音乐纪录片:《庆祝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十周年》等。为了记录建设建材系统在产业文化、建筑艺术、环境艺术和职工文化艺术领域十五年艰苦创业取得的成绩,编辑出版了VCD光盘:《新世纪的呼唤——纪念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成立、中国建设者创刊十五周年》、《首届全国建设系统青年歌手电视大赛》等。
    以上开展的这些活动,在社会上展示了建设系统整体文化艺术风貌,为促进建设建材系统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培养了建设文化、产业文化、环境艺术、建设文化创意、书法、美术、摄影、文学、艺术等一大批文化艺术人才。广大建设文化工作者,拼搏进取创业创新,开拓了建设文化艺术之先河,为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肯定,受到了社会的好评。这些就是我们做的主要的事。
    艰苦创业,辉煌的历程。今年是我们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开创了这么多建设文化艺术之最,其成果来之不易,风霜雪雨,历经坎坷,这是几代人辛勤耕耘的收获,是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的六届理事会,历经30年,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用心血和汗水所换来的宝贵成果,值得我们百倍珍惜。           
    以上是我向大家介绍的第一个方面,我们是谁?从那里来?都做了些什么?下面我在讲第二个方面:认清形势;要明白我们的责任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
    三十年我们实实在在做了许多工作,但还跟不上时代发展需要,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当前形势大好,我们正身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之中,这也如同大浪淘沙,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退就意为着将被时代所淘汰。我们必须有紧廹感,危机感。必须勇往直前,在万众创新的洪流中展现才华,求真务实,创业创新,自觉地承担起弘扬建设文化艺术的历史责任。
    责任清楚了,大道理明白了,我们该干些什么呢?
    第一必须做事先做人。首先要弘扬重德、重业、重情、重义 ,“四重精神”这是我们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的精神,这是推动我们工作发展的原动力,也和国家提出的“以德立国”精神相吻合。在全国社团中我们领先制定了协会精神。 
    实践证明,“四重精神”是我们协会做人做事、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支柱。我会成立三十年,主管、联办单位机构、人事多次变动,而我会依然保持建设建材系统文化领域的大联合,大协作,大团结,靠的就是“四重精神”。这充分证明了协会“四重精神”的感染力和凝聚力。我们建会三十年,是树德立信的三十年,是艰苦创业的三十年,是自力更生的三十年,是勇于创新的三十年。我们做人做事就要有“四重精神”。
    第二必须做建设文化艺术的主人
    没有理论指导的工作是盲目的,而盲目的工作必定要失败。创业创新必须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必须明确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弘扬建设文化、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
    建设文化艺术工作者必须做建设文化的学者、专家,主人。首先是不断提高产业文化、建设文化理论水平,推动建设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繁荣,这是建设文化艺术工作者的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取向,是长期的历史使命,是时代赋予的重任。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产业、一个团体的精神旗帜。建设文化艺术观念是我会历经三十来年的探索和实践,辛勤耕耘所创建的产业文化理论,我撰写的《中国建设文化艺术概论》和《论建设文化创意》不仅是我个人的创作,也是集体的智慧结晶。是我会独有的知识产权,是建设建材事业发展的文化软实力,是建设者献给人民的一笔宝贵的文化艺术财富。
    建设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增强政治责任感,首先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实干兴邦,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实现建设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建设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使实劲、办实事,是历史赋予建设文化工作者的光荣使命。是否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关系到建设文化艺术发展的前途命运。文化自觉、自信是推动建设文化艺术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先决条件。 
    我们要清醒的看到,在社会上对建设文化艺术的认识还不太普遍,影响着城乡建设文化水平的提高,所以我们有责任为建设文化的普及和发展做出贡献,这是建设文化工作者的最大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自觉与自信来自对建设文化艺术的认知程度。建设文化艺术的重要性是:城市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产业文化、城市文化、环境艺术,公共艺术、建筑艺术,装饰艺术、园林艺术。城市的主体是由建设文化艺术谱成的凝固音乐,建设文化构筑了城市艺术的主旋律。人世间的一切都在建设之中,站在文化的角度看建设,你会感到事间一切事物都与建设有关,从物质方面看建设,建设是生产力,从精神方面看建设,建设是文化。我在几年前就说过这样的话:我敢预言:建设文化艺术将成为人类文化的主流。为什么?因为人人都是建设者,人人都是培育建设文化的园丁,人人都分享着建设文化成果,建设文化是生命力最旺盛的大众文化。建设文化艺术是抚平战争创伤、治愈天灾人祸、美化人们生活、造福人类的和平文化,是永远与人类共存的万岁事业。从这个基点出发我们建设文化艺术工作者地广天阔大有作为!
    建设文化艺术的内容十分广泛,是大众文化,是群体文化、综合文化、和谐文化,是社会集体的创造,是时代的产物。建设文化分为二个概念,一种是广义建设文化,一种是狭义建设文化,广义包涵各个领域的建设,狭义专指城乡建设领域。在建设系统主要体现在产业文化、城市文化艺术、居住文化艺术、环境文化艺术、建筑文化艺术、公共文化艺术、园林文化艺术、规划艺术、设计艺术、水文化、环卫文化、公交文化等方面,由此构成了建设文化艺术体系。
    提高人们对建设文化艺术的认识,确立建设文化艺术观念,创新文化业态,发挥建设文化艺术在和谐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对全国城乡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提升民族整体文化素质具有积极的实际作用。
    建设文化艺术构筑了历史的辉煌。从万里长城,千里运河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这些震惊世界的伟大建设工程,都是建设文化艺术的显著标志,是当今世界最全面、最生动、最深刻展示城市建设文化艺术的大讲堂,创建了东方文明,这是中华民族建设文化艺术的结晶,是建设文化艺术的丰碑。
    无数古今建筑工程向世人讲述着一个理念,这就是:建设是孕育文化生长的摇篮,生活是艺术创造的源泉。那些名扬四海的建筑,美丽宜人的建设文化艺术工程是人类建设史的奇迹、是最宝贵的建设文化艺术的立体诗篇,这是建设者、艺术师奉献给人类最珍贵的文化艺术财富,他们的功绩将与日月同辉,天地永存。
    第三必须牢固树立产业文化、文化产业观念
    我们是在全国最先提出“以产业文化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组织,同时在实践中找到了解决“千城一面”阻碍城市健康发展问题的答案和发展的方向,这就是延伸文化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繁荣环境艺术、公共艺术实现建设文化产业化。关键是提高城市管理干部、规划、设计、施工人员对产业文化、文化产业的认识;确立建设文化创意观念,创新文化业态,发挥建设文化艺术在和谐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功能。这样才能在增强、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提升民族整体文化素质方面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
    文化是特殊的产业,是知识和智慧的结晶,最具创造性,没有界线和垄断性。我们创立了建设文化艺术和产业文化理论,构造了环境艺术新兴行业,但必须正确理解三者之间相互关系,这对共同发展非常重要。
    我认为:建设文化是基础,产业文化是载体,环境艺术、公共艺术是表现,文化创意是发展。弘扬建设文化艺术,创造建设文化创意新型业态,让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增强建设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对扎实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要实现产业化,首先要知道什么是产业化?什么是产业文化?要树立产业文化的概念。“产业化”是从“产业”的概念发展而来。当前在社会上对什么是产业?什么是行业?什么是企业?什么是产品?这些概念的认识十分模糊,对产业的提法出现了十分混乱的现象,阻碍了实现文化艺术产业化。
    什么都统称为“产业”, 是不对的,这样会造成思想上的偏差,对产业的科学发展造成危害。这种现象十分普遍,已经到了必须澄清的时候,因为这些不正确的认识,其结果会严重的影响政府的投资方向和政策导向,阻碍了产业优化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
    那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事实告诉我们,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缺乏产业文化知识的结果,因此,树立产业文化理念显得非常重要,研究产业文化,不仅对文化事业而且对任何行业以及每个企业都显示出急迫性、实用性、重要性。
    首先讲一下什么是产业文化?产业文化理论是我在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的。由于能力所限,宣传面不大,至今还处于本会的实践范围内。
    要了解产业文化概念,必须要懂得什么是产业?简单的讲,产业的概念,应该定位在国家对产业划分的总体规定。按目前国际普遍认识,把产业结构划分为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在各产业内,包含各种不同类别的行业,在各行业内又包括不同类别的各种企事业单位。产业文化是研究产业历史、现状、发展的学科,产业文化是产业整体的行为和整体意识,产业文化是产业发展的科学结晶,是各个不同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的标志,是人类改造自然、改造社会、创建生存空间和物质财富的能力和智慧的总和,是人类社会共有的宝贵文化财富。研究产业文化理论对提高城乡建设管理水平,推进环境艺术产业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实际作用。
    简单的讲一下产业、行业、企业的概念和相互之间的关系。产业是一个产业组织体系的整体概念,各行业被划分在属性相同的产业之中;不同的行业是各不同产业的组成部分;而企业是归属于本行业内部的单位。这个公式是产业统领行业,行业统领企业,企业完成产品生产活动。只要认清产业、行业、企业三者之间的关系和区别,就可避免造成认识和宣传上的混乱。
    产业部门的领导者、各行业、企业领导者,文化艺术工作者应该提高产业文化素质,当你站在产业文化的高度,就会清楚地认识到,在社会发展的各个时期中,反对什么、限制什么、支持什么、发展什么,在生产中就可以掌握超前的应变能力,保持自身正确的发展规模与发展速度,使其处于充满活力和富有弹性、机动灵活的可持续发展之中。当前国家把文化提高到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为建设文化艺术企业和艺术工作者提供了史无前例的大好机遇,机不可失,我们要乘势而上,积极推进建设文化艺术产业化。
    也有好多同志对产业文化与企业文化的概念分不清,常把两者混为一体,所以,在这里简单讲-下产业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产业文化与企业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共性,同时也有互不可替代的个性。共性和个性有互相联系的一面,又有互相区别的一面。企业是产业内部的生产经营组织。各企业是按照自身生产、环境等情况,制定出本单位的规章制度、发展目标、企业精神等等,这些单位形成的企业文化有的只限于本单位自身,有的方面则带有明显的产业共性。而产业文化是研究社会中各产业主体的形成与演变,产业主体发展方向和产业整体形象,强化产业集体意识和集体行为的一门科学。产业文化具有自己的系统性、独立性,把无意识、无系统的产业文化及其作用意识化、系统化,从而使人们掌握产业发展规律,提高产业文化素质,自觉地推动产业生产的发展。这是产业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区别和关系。
    再讲一下文化产业与建设文化创意。我们了解了产业文化,再讲文化产业与建设文化创意就更容易理解其定义和内涵与外延。就能体会到文化产业的提出是产业文化的发展,建设文化创意观念的提出是环境艺术、公共艺术产业化的客观需求。产业文化认为,对产业的研究是动态的发展的,对于产业概念的认识不应有教条主义。在国际上有的国家把产业划分为四产、五产。在我国虽然还没有明确新的产业划分标准,但实际上已经将“文化产业”提到了第四产的位置上。其重要标志是: 十七届六中全会, 中共中央在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在全国呈现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热潮,从中央到地方文化建设已成为新的亮点和热点,使文化大步迈向产业化。在我国文化产业化已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内涵非常丰富,其外延不断延伸,当前“文化产业”己成为一个多维度、多层次的综合概念。
    要抢占阵地,首先要清楚文化创意业的形成和发展历史与现状。这一新兴而古老的文化概念,是一个被高度重视和引起各界广泛争论的概念。创意产业概念,产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据有关资料记载,首先由英国发起。1998年,英国政府成立了“创意产业特别工作组” 对全国经济与工业状况进行调查,提出了“创意产业概念”。这个概念重点体现了三个要义:1、个人独创性;2、知识产权开发与运用;3、创造社会与精神财富。在国际上对创意产业概念的认识是不同的。在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称为创意产业,而在美国不使用此概念,对其相似领域只称之为“版权业”,日本称为“娱乐业”,韩国称为“文化业”。我们站在产业文化的基点上,对文化产业与文化创意的关系及其概念的理解就会更加自觉。对当前“文化创意产业”的提法是否准确就会产生疑问。其理由很简单,因为文化产业只能有一个,文化创意只是文化产业中的一员。我认为,在不同环境和场所可分别称为:文化创意业、文化创意界、文化创意行业、文化创意产业化等比较合适。
    文化创意与创意产业的提法不同但内涵与外延相似。欧洲、美洲、亚洲等许多国家都根据本国国情进行调整。在我国主要由北京、上海、台湾提出‘文化创意产业’香港开始时提创意产业,到2005年时改为文化创意业,去掉了“产” 字。
    我们为什么提出建设文化创意理念?因为这是占领文化制高点,推动建设文化艺术发展的需要。环境艺术、公共艺术、建筑、园林艺术等是最实际的文化创意,和人们生活最贴近,是文化创意界重要行业之一。树立建设文化创意概念,实现建设文化艺术产业化,是城乡建设领域,充分发挥创意文化核心竞争力,提高城乡建设水平的重要任务和历史使命。
    一个科学高度概括的定位和名称,一句准确感人的名言,能充分体现一个行业的整体形象和精神,能给一个行业整体带来深刻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我深信建设文化创意观念的提出和确认,必将推动建设系统整体文化素质的提高和精神与物质的升华。  树立建设文化创意理念,构筑建设文化创意新型业态,实现建设文化艺术产业化,其重要意义就是:加强“建设文化创意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认识,使人们看到,建设文化创意是宝贵的城市文化艺术,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资本;城市环境艺术、公共艺术特色是城市的巨大财富,她能起到城市“特色危机与趋同化”的化解作用,是根治“千城一面”现象的法宝。现实和未来要求人们必须将创意文化理念引入到城市建设之中,构建城市建设文化创意事业和行业体系,这不仅是实现理论的创新,也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客观需要。发挥创意文化核心竞争力,推进建设文化创意业科学发展,构建城市文化艺术特色,提升城市竞争力,是城市管理者、建设文化艺术工作者永恒的主题。
    第四求真务实,创业创新
    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在勇于创新中,要胆大心细,遵章守纪,讲规矩。我国在深化改革中,以法治国己进入新的阶段,各项法律和规章制度在不断完善。国家对社团的管理也在不断加强。重要的一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健立建全党的组织,二是加强协会领导,健立建全各项规章制度,三是加强对办事机构、分支机构管理,承担法律责任,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人才,五是加强经费管理,发展会员收取会费要严格标准,严防不正之风,六是活动管理,依法开展各项活动,严格在本会规定范围内开展活动,七是严格限制评奖、论坛、发证、展览等项目,八是民政部、住建部对社团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总之,开放以法进行,我们在创业创新中,必须绷紧法治的弦,以法而行,按律而为。
    同志们、朋友们:当前建设文化艺术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机不可失,时不我待。我们已经看到,全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潮己经到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行各业将在波澜壮阔的文化建设中大展宏图。我国文化产业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建设文化艺术越来越成为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的重要因素,根据文化产业发展需要,中央加大了兴建文化设施基本建设的投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全国己有30多个省区市提出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市的具体发展目标,各地也在加大投入,在此基础上有数以千计的县、镇、乡也提出建设文化强县、文化强镇、文化之乡的发展目标。一场轰轰烈烈、高歌猛进的文化建设的热潮已经来临。
    我深信,建设文化工作者,在座的各位同志团结起来,在这“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万众创新时代的大潮中,一定会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