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建设部副部长、文协名誉主席杨慎讲话

2012年08月20日 11:39:48

(在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
(根据录音整理)2012年6月12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天上午我们开了一个胜利大会,会议产生了新的会议成员和机构,我祝贺我们新一届成员,本着大会过去的总结和新一届的方针,以及刚才翟部长的讲话。翟部长讲的很好,我们要实践,我对在会的各位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的支持。

这次会议讲了一个重要的观点,为什么要召开,建设文化艺术协会是一个特殊群体,在组织上特殊,任务上特殊,这两点决定了他的特殊性。在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分为四大领域,有住建部,全国总工会,中建总公司,中国建材联合会,分属四个领域,在这种情况下要组织协调,必须要一步一步的做,所以大会费了大量时间来组织协调。我们这次会开的很民主,务实,开放。听了李秉仁的报告今后的任务,他把协会今后工作内容和任务,讲的非常明确,如果按照这样的思路做,一定会取得更大成效。现在已经超过了过去的高度,我们大家以后还要更大的努力。最近我到过河南三门峡,是老子修道德经的地方,我住了几天,看了文物。感受很深。给我一个感觉,老子道德经讲究实际,讲有效性。我问当地人,你到老子故居,道德经核心是什么,只有两句“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就是说能够讲出来的道理不是真的道理。我们现在说规律,什么是规律,我们谁也说不清社会发展的规律。于是我们就用迷信来解释很多事情,所以要求我们要按照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办事,我们就都能解决。我们的法律、法制 、法规,都纳入到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这两者渠道上来。所以我希望我们这样的一些协会,也要按照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行事,按照规律办事。我们的协会要做到全国数一数二,而且我们也一定能做到。现在社会上的一切都太多了,太多了就没有规律了。现在社会上的很多制度无法执行,社会很乱,人民思想很乱,就是因为我们脱离了规律,经济发展规律,自然发展规律。会议让我写几个字,题个词,我想了想给我们协会写了四行字“善行无辙,善言无瑕,大恒有德,众星捧月”,今天来的专家都是给协会捧月。善行无辙,就是做好事不留痕迹;善言无瑕,好的话没有瑕疵;王大恒有德,他为了建设文化事业三十年来兢兢业业。建设文化艺术、产业文化是王大恒提出来的,受到社会认同和肯定,受到中宣部、中国文联邀请,他作为正式代表出席全国文代会,这是全国建设系统的首次。他三十多年来没要国家一分钱,埋头苦干,靠的就是产业文化。产业文化、建设文化艺术和我们的产业相结合,未来威力无穷。我把这四句话送给大恒同志,希望我们能共勉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