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热烈祝贺全国建设建材职工首届文艺调演胜利闭幕

2017年04月13日 14:47:47

这里盛开着艺术之花
——全国建设建材职工首届文学艺术调演西宁区侧记
 
建设建材职工精湛的艺术是面镜子,再现了他们充满乐趣的火热生活。
采访札记
 
本刊记者 周亚新 通讯员 常振学 蒋长福 李洪基
 
高原古城西宁的1987年八月,阳光金灿,气爽风清,鲜花满城,人被陶醉了。全国建设建材职工首届文艺调演活动在这里隆重开幕,来自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和青海七省区207名业余文艺新星相继登台献技、不仅使同行“艺术家”增进了友谊,切磋了技艺,也给热情的西宁人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建设者创造了沸腾的生活,而生活又赋予了他们艺术才能。他们用艺术讴歌生活,赞美事业,为社会献上绚丽的艺术之花。
 
来自八百里秦川建设者的风采,给各代表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山西代表队真挚友好的作风在调演期间到处都能体现出来,而从他们的精彩的表演中也对映出了他们良好的素质。赵艳玲一曲“灯光”夺取了女声独唱一等奖的桂冠。回族演员谢福元风趣、诙谐的独角戏,使人在捧腹大笑之后,留下了回味和思考。新疆代表队富有民族特色的表演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的舞姿优美,乐曲欢快,技艺娴熟,使人们充分领略了“我们新疆好地方”的秀丽风光和少数民族热情、豪放、开朗的气质。
 
我们拜访了新疆代表队五十四岁的演员,维族老同志纳斯尔丁。他是一位颇有声望的业余男高音歌手。他热情大方,真挚健谈。通过这次到青海调演,艺术把我们同行的心贴的更紧了。
 
早在调演前,人们都在预测,甘肃代表队的舞蹈一定能名列前茅。理由是,甘肃歌舞团的舞蹈可谓誉满全球。先不去评价人们的说法正确与否。单看看他们的舞蹈“闪烁的焊花”就能得知他们非同一般的艺术素养。这个舞蹈使观众大开眼界。她出自生活,又高于生活。沸腾的工地、欢快的工人,飞舞的焊花,使观众犹如亲临火热的劳动场面之中,受到了思想启迪和艺术上的享受。
 
侯振华的快板书“光耀京城‘三瓦刀’”民乐合奏“沸腾的工地”等精彩的节目。让人们感受到了改革给建筑业带来的勃勃生机。
 
获得“优秀演出队”的河南代表队的优秀节目引起轰动,特别是黄凤娥、王兰萍演唱的河南坠子:“马路宴席”和沈爱民的男高音独唱“我用歌声赞美你”深受观众的啧啧称赞。
 
在调演期间,我们看到这个队的演员处处从难从严要求自己,歌唱演员和乐队为了调正一个音节,熟一个音符,经常苦练到凌晨两、三点钟、两个舞蹈演员在高难度、大幅度训练中,腿部受伤出现浮肿,但谁也不叫苦,不畏难,继续苦练,曲艺演员王兰萍生孩子不久,为了搞好文艺调研,带着婴儿来到高原,由她参赛演出的河南坠子“马路宴席”并获得了一等奖。
 
太行女儿的精彩表演为青海观众带来了无穷兴致。你看获得优秀演出队的山西代表队创作演出的讽刺小品《“企鹅”的教训》的风趣表演,不仅使观众忍俊不禁,而且把观众引向对现实生活的思考。
 
艺术的浪花总是不断向浪顶激荡,当报幕员“请听电子笛独奏《建筑工地畅想曲》”的解说一出口,观众无不惊奇。随着演奏者手指舒展起落,电子笛声悠然而起,时而急促,时而舒缓顿仰,这笛声,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弹出来的,音色之美妙,音域之宽阔,演奏技巧之娴熟,倾倒了全场所有观众。观众称之为“神笛”。
 
我们对这支“神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地拜访了它的演奏者和发明者,山西队演员孙明同志。这是他花费了三年多的业余时间摸索试制出来的。其目的在于拓宽音域,消除长期吹奏竹笛而产生的职业病。经山西专利局鉴定,第四代电子笛属国内首创,最近已上报国家专利局申请专利。孙明同志是位普通的建筑工人,他坚苦求实而得“神笛”我们为他给广大建设建材职工争得荣誉而感到骄傲。观众对获得文明演出队的青海代表队演出的节目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舞蹈获得一等奖“闪光的油刷”和《花儿与少年》,相声《青海行》等创作节目了。舞蹈《花儿与少年》艺术佳作由十二名演员表演,把青海土族民间舞蹈与现代艺术形式紧密结合在一起。他们舞姿整齐优美,唤起人们对生活永恒的爱。
 
相声《青海行》是李兴国,张启明合说的,这段相声运用了相声艺术中的说、学、逗、唱,加之演员较深的功底,真是妙趣横生。像《青海行》这样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艺术的介绍青海的相声。在过去是没有的,为了创作和表演这段相声,李兴国费尽了心血他说。为了让这部相声早日问世,从八二年初草稿到现在已经修改了四十多次,还得到相声大师侯宝林等名师指点和鼓励。因此在调演期间,这段相声出演五场,场场赢得了观众的欢迎,并被评为获奖节目。
 
在调演中,宁夏队守纪律,讲风格的好队风,经常受到大家的赞扬,几个拿手的好节目更唤起我们采访的欲望。宁夏建设厅的领导告诉我们,这次来调演等都是从基层选拔出来的文艺骨干分子,集训了两个月,节目都由自己创作自己演出,力争突出行业特点和地方特色如双人舞《塞上江南好宁夏》。
 
这个舞蹈的编导和表演者达良军同志是个钳工,平时爱好文艺,今年四十一岁,跳舞时步履轻盈,姿态刚健不亚于二十出头的小年青。这个节目格外引人注目。
 
前台成功的表演,使万名观众大开眼界,后台的工作和服务人员也为此付出辛勤的汗水和心血。
 
每场演出剧场内座无虚席的等待观众,结束后,都已更深人静,楼上厅内,场内场外果皮,碎纸等垃圾满地都是。每当这时,由青海建设厅政治处主任汤云翔等同志牵头,省建设厅各处室负责人就会自动组织一直清扫队,把剧场大厅认真的清扫一遍,有时一直干到凌晨一、两点钟。
 
类似这样为前台做好服务工作的好人好事举不胜举的。
 
建设建材职工空前的盛会圆满的结束了这圆满来自各省代表队的共同努力;来自前台后台许多无名英雄的辛勤工作;来自省、市党政、军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今年初,省委书记尹克升同志听到将在西宁举办调演的消息时,非常重视,他要求一定要办好。开幕式、闭幕式上省、市党、政、军领导都亲自到会,这是首届调演获得圆满成功的重要保证。
 
愿首届建设建材职工文艺调演艺术之花永远盛开。
 

 
金风送爽载歌载舞、百花争艳贵阳城
——首届全国建设建材职工文艺调演(贵阳调演区)特写
湖北 朱家骏
 
正值党的十三大召开之际,今年八月二十二日,首届建设、建材职工文艺调演贵阳调演大会,在我国第二个春城——贵阳市拉开了帷幕。国家城乡建设部、全国城建职工艺协、中国建筑工会及有关省(区)市部门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贵州省、市、党、政军等领导同志也参加了大会并观看了演出。
 
调演历时六天,演出博得了大会评委和贵阳观众的好评。
 
参加贵阳区调演的有黑龙江、贵州、天津、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八个代表队共288人,代表队成员有汉、回、侗、壮、土家等五个民族。他们不但是业余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大多数还是生产第一线的先进人物和标兵。在这八个省(区)市代表队带来的76个节目中,有49个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来自“天府之国”的四川代表队演出的舞蹈“水泥姑娘的梦”(编导杨远毅、薛文忠,音乐木耳、文泉),吸引了全场观众;舞蹈主题鲜明,突出时代感,而且在创作的手法上,巧妙的运用了现代舞蹈艺术和丰富的想象力,采用“梦境”的手法和朦胧的优美意境。形象生动地通过拟人化的水泥生产工艺及产品,表现了水泥工人对事业、理想的追求。无独有偶,湖南代表队表演的舞蹈“油漆工节奏”(编导李建军、作曲贺文)、同样是创作新颖,风格独特,以一群姑娘们整齐的对容、轻盈的舞姿。展开了一个热爱本职工作,反应现代高效率、高速度生活气息的画面。
 
素有“冰城”之称的黑龙江代表队的男高音独唱“建筑师的自豪”(张歌、张鹏词,杨义、吴富涛曲),歌词亲切,豪迈,演唱者以高亢,宽阔的歌喉,唱出了让地球隆起大楼,让人们在彩画般的生活中获得享受的理想意境。江城湖北队的女生独唱“请不要问我”(刘明春词、周晓春曲)演唱者吐字清晰,感情纯真,朴实自然,以那富有民族、细腻的演唱者的风格及别具一格的伴舞形式。使整个表演融于边歌边舞的活泼气氛中,较好地表现了一位姑娘爱上一个泥瓦匠小伙子的自豪而喜悦的心情,达到了一定的艺术效果,来自“海河”天津的李心和自编自演的快板书“一盆君子兰”,不但快板熟练,变化多样,而且板、书配合默契,表现自如,不时博得观众席上一阵鸣彩。在整个表演节目中,贵州队的侗族琵琶弹唱“建筑工人手儿巧”,广东队的女声独唱“童年的梦想”和广西队的三人舞“赶在雷雨之前”等节目、都受到了评委和观众一致好评。
 
应当特别指出的是,在这次全部调演节目中,歌颂本行业节目如此之多,占93%以上,这些节目都是结合本行业特点创作演出的,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表现力,给人以极大的精神鼓舞。
 
同时,我们还从这些丰富多彩的节目中高兴地看到,无论是他们创作还是表演,都充满了社会主义激情,注入了真实的情感。生活气息浓郁,这也表明了我国建设者的业余文艺活动;不仅在数量上有着日新月异的极大发展,而且在艺术表现上也有极大的进步和提高;职工群众中不但涌现出不少出色的歌手、演员、还出现了不少有才华的作者,所有这些,都充分标志着我国建设行业的空前活跃和发展。
 

让全国各族城乡建设者们携手并进,管弦齐鸣,歌声荡漾,汇成一首时代的交响乐,歌颂我们伟大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