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坚持实事求是 加快建设文化和环境艺术产业化发展

2012年02月13日 18:23:26

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坚持实事求是 加快建设文化和环境艺术产业化发展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副秘书长    杨亚彪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就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在毛泽东的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中,一切从实际出发是这个思想方法的前提条件;理论联系实际是它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用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实践验证了这一思想方法的正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科学发展观,都体现了这一思想方法的与时俱进的特征。

 

实事求是是列宁主义的关于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精髓,列宁在他的《哲学笔记》和《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等重要著作里多次阐述过这个观点,他的经典语言就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是列宁解放思想,创造性地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革命的理论。

 

建党90年,建国6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向复兴,创造辉煌。我国城市建设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结合我们协会的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发展观,对探索人类生态文明和美好未来生活,弘扬中国特色建设文化,促进环境艺术产业化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们要通过我国城市建设和环境艺术发展的生动实例,强有力地树立建设文化环境艺术观念,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建设文化,环境艺术,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快环境艺术产业化步伐,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在开创中国民族美好未来的历史进程中,为城市全面协调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在欢庆建党90周年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要清醒的看到,在我国环境艺术行业才刚刚兴起,在理论研究方面还没有形成公认的完整科学体系,在生产领域还没有形成集科研、规划设计、施工经营一体化的大型支柱企业集团,环境艺术行业整体管理机制、自律机制还不健全,科学的环境艺术工程评估体系、全国统一的评估标准还没有形成,这些都严重的影响着环境艺术行业的健康发展。环境艺术行业当前最急迫的需求是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帮助他们冲破这些障碍。而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就是唯一能同他们一起完成这一历史使命的全国环境艺术行业协会。为了适应时代需要,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的宗旨确定为:“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树立科学发展观,注重环境艺术的综合性、民族性、实践性,唤起社会和城乡各级领导对环境艺术的重视,弘扬我国优秀的环境艺术。以探索和引导中国建设环境艺术发展方向为已任,团结会员为繁荣中国环境艺术做贡献。”这个宗旨充分反映了中国环境艺术委员会推动环境艺术行业发展的决心。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中国环境艺术产业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在国家综合实力竞争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文化产业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党中央十分重视文化建设,为新兴文化产业指明了方向。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对推动社会全面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文化建设已成为国家发展的基本国策。城市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建设文化、环境艺术。

 

环境艺术(Environmental Art)是为实现人类生存居住环境的和谐与艺术化,系统地对自然环境、人文环境进行艺术、科学、理性的分析,并进行策划、规划、设计、美化、实施的一门实用艺术;是美学艺术、场所艺术、对话艺术和生态艺术;它与工程技术密切相关,是基于功能之上的艺术与科学技术的统一体;是一门建立在广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艺术学科基础上的综合性应用学科。它以环境艺术科学化和环境科学艺术化为出发点和归宿,以文化艺术为指导,以美学、艺术为核心,以人文科学为重心,以科学与艺术的方法,达到和谐的艺术效果,增加和提升城乡建设环境的文化艺术内涵和水平。

 

一个理念,一个新的观点的提出和发展,是一个相当艰巨而漫长的过程。建设文化、环境艺术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但将建设与文化、环境与艺术作为统一体,提出建设文化、环境艺术概念,进行理论研究和产业化建设是在现代开始的。存在决定意识,人们在城市环境受到严重污染的情况下提出了环境保护的应对策略,才产生了环境艺术的概念。环境艺术师在我国的诞生和环境艺术企业艺术等级评定,这是文化艺术领域的一大创举,是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落实党中央创新文化业态战略的具体行动。这一利国利民之举,理所当然的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广泛的支持。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环境艺术,让城市更美丽”,这是中国环境艺术师的历史使命。环境艺术师是城市的美术家,环境艺术师是城市环境艺术的总导演,任重道远。

 

一个新的行业的诞生,艰难而曲折,环境艺术走过了20多年奋斗的历程,将继续接受庄严的检验。我们深信,我国的环境艺术事业一定会迎来光辉灿烂的明天。

 

建设文化、环境艺术不仅充满了无穷的魅力,也蕴藏着巨大的经济财富,这是一所金矿,它在等待着勇敢者去开发。怎样创造一个美好的空间,建设生态环保低碳经济、文化繁荣的城市并没有现成的答案,需要社会各界团结起来,唤起人们对城市建设文化、环境艺术的重视,通过科学的研究,深入探讨构筑建设文化艺术体系,大胆创新,形成系统理论工程,以新的声音、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新的观点,突破传统的制约,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环境艺术产业化。

 

新世纪的东风吹起,春风吹绿了城乡大地,建设者、环境艺术师用热血和智慧,谱写着城乡建设动人心弦的立体交响曲。这是奉献给党和人民的无限深情。

 

让我们团结起来,满怀信心,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环境艺术产业化而努力奋斗!

2011年6月22曰